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胡思乱想(三)世界第八大奇迹工程的影响

已有 4082 次阅读 2012-6-15 20:16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第八大奇迹, 白令海峡, 俄美间铁路

         从小时候开始,住的地方都会挂一幅世界地图。小时候我就发现,亚洲、非洲、欧洲是连在一块儿的(苏伊士运河可以通过架桥跨越),所以原则上可以修铁路 (我自小就是铁道迷)将这三大洲联系起来。美洲和这三大洲是分开的(如果忽略巴拿马运河,那么南美和北美是链接在一块儿的),但是从地图上看,美国的阿拉 斯加(曾经是俄罗斯的阿拉斯加)的最西端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的最东端相隔不远,中间只有白令海峡。自打发现这一点以来我就一直就在想,要是有一天在白令海 峡上架上一座铁路桥,那么五大洲的大部分人民就可以做火车来往了。
         最近,我从一条新闻(http://tech.qq.com/a/20120531/000058.htm) 上得知,这样一个项目已经获得了批准,并且,这样的想法实际上在一百年前就有!新批准的这个项目是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建设一条铁路,其中包括白令海峡大 桥。其中,铁路在俄罗斯的部分连接乌厄连、西伯利亚名城——雅库茨克,最终在腾达连接到西伯利亚铁路。铁路在北美的部分连接诺姆,并向南,然后接入既有的 北美铁路网。此铁路建成之后,原则上可以从英国伦敦乘火车到达美国纽约。这个项目被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现在看来,我小时候的幻想将成为现实。
        这样一条铁路会有什么影响呢?我想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上的,原本西伯利亚北部没有铁路,交通运输不发达,这条铁路的建成将改善这一地区的交通(如 果修建支线,将结束类似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这样的城市没有陆路交通的历史,也可能在西伯利亚沿海造就若干重要港口),有助于开发这个地区的资源。这条铁路 在阿拉斯加的部分也会起到类似的作用。这条铁路每年将可以运输1亿吨货物,将可以分流一部分航空运输,降低运费。这条铁路将繁荣俄美之间的贸易,打开俄罗 斯的市场。中国如果能抓住机遇也有可能从这条铁路中获得利益。除了货物运输,人员的运输可能也是这条铁路的重要功能。虽然乘火车去美国在时间和花费上没有 什么优势,但是沿这条线路可以看到西伯利亚的美丽风景,这条铁路可能也会促进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旅游业的发展。
        这条铁路在文化上可能也会有所影响,人员交流的增加将会增加俄美之间的文化交流,这对于促进世界和平或许会有重要的作用。不过,这条铁路对环境的影响可能 是负面的,铁路所到之处可能会造成环境破坏,也可能会影响野生动物的迁徙,不过或许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聪明的设计加以克服的。
        俄美间铁路将使俄罗斯和美国获得巨大利益,中国或许能搭上顺风车,但是也有可能这条铁路会造成中国在一定程度上的边缘化。但总的来说,这将是一条促进世界和平的铁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82539.html

上一篇:『读文献』(六)估计云核的体密度
下一篇:神九发射过程中的亮点是什么?
收藏 IP: 111.197.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