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吃亏与幸福感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2-5-21 16:3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幸福感

       上大学的时候一个同学总结了一个“最亏原理”,说的是你总是做使你自己觉得最亏的事情。原本这只是笑谈,但是在某些时候确实能在生活中发现这个“原理”的 影子。到市场上买个盆,讨价还价一番,买了,回头一想,怎么没多杀几块钱的价呢?亏了。回头到别人家看到一个更好的盆,一问,还比自己买的便宜,更亏了。 再过段时间和同事一打听,他们家的盆是买别的东西的时候白送的,亏大了!
       最亏原理为什么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生活?首先来考虑一下什么是“亏”。亏是一种心理状态,来源于比较或者假象的比较。没有比较,亏也就是失去了立足点。买东西贵了觉得亏,那是因为和别人买的东西进行了比较。没评上职称觉得亏,那是因为和假象的评上职称的状态进行了比较。但是,生活必须要比较么?比较完了不如意就一定要觉得亏么?生活当然是少不了和别人打交道、从别人那里了解信息的,这就为比较创造了天然的条件,但是比较却不是必须的。从别人那里获取了自己需要的物品和信息,这通常对于解决自己的问题就已经足够了,并不需要比较。当然,比较在有些时候也是不可缺少的,不进行比较就难以了解差距,也就很难知道 如何提高自己。但是,比较完了也无须觉得自己亏,知道了自己的差距,有了努力的方向,这不是值得高兴的收获么?亏了什么呢?
       吃亏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幸福感。当代的典型思路就是,上学的时候羡慕工作的,挣钱。等自己工作了,羡慕搞金融的,挣钱多。等工资涨了,羡慕买了房的。等自己买了房了,又觉得自己的房子小。总而言之就是觉得自己和别人相比,亏。但是,生活的目的是什么呢?其实没有什么目的,一定要说有什么目的,生活 的目的就是生活本身。任何财产、名利都只是生活的辅助,而不是生活的目的,一位追求这些而忘了生活的目的,这是什么一种生活状态呢?
       其实,当你觉得吃亏的时候,幸福感就已经离你而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73428.html

上一篇:python数据处理笔记(一)积分强度图
下一篇:巨冰天外来?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