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我为什么从事科研?

已有 5147 次阅读 2012-5-14 16: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驱动力

       “为什么从事科研”这个问题有两层含义。一是历史方面,怎么进入了科研的行当?二是驱动力方面,为了什么而科研?
       第一个方面和个人经历有关。我进入科研行当和年少时的一个梦想有关(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69731)。 随着学历的增长,离梦想越来越近,同时干其他工作的能力也越来越低下,除了干科研,似乎也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了。在刚毕业的时候,我有段时间已经厌倦了科研,但是别无选择,只能在科研的路上继续前进。在那段时间,做科研完全是处于历史原因,科研不过是一个谋生的工作,不做科研能干什么呢?
       第二个方面才是做科研的真正原因。在厌倦科研的那段时间,我进行了反思,回忆了小时候的梦想,也尝试做点别的事情。我最终发现,除了做科研,我也可以干点别的事,翻译、编辑都是可以干的工作。经过一番折腾之后我发现,科研对于我不只是一个领工资糊口的职业,领同样的工资,可以干其他的工作。有些工作还可以有更多的收入,但是,财富不是生活的目的(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quickforward=1&id=535586), 它不过是实现生活目的的媒介。如果不需要很多财富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生活目的,为什么要去赚很多钱呢?为了赚钱而工作是荒谬的。现在,科研对我而言是科学事业中的一个部分,为了自己对宇宙的好奇心,需要进行科研,为了能更好地进行科普方面的工作、承担知识赋予我的责任也需要进行科研。
       总而言之,从事科研不再是仅仅由于历史原因,从原动力上来说,从事科研才能真正实现我的人生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70848.html

上一篇:年少时的梦想
下一篇:计算机硬件缩写杂思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7 许培扬 林媛 武夷山 张士宏 齐云龙 李宇斌 左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