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科学家、科研技术员和科研工人

已有 4335 次阅读 2012-5-4 21:37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科学家, 科学研究, 工人, 技术员

       建一栋楼需要很多人,建筑师画图,技术员负责实现细节,工人负责出力。当然,有的时候一个人可以充当多种角色,既当技术员、又当工人,即画图、又负责细 节。做科学研究也和建楼一样,有的人负责大体形状,这样的人是科学家;有的人负责具体实现,这样的人是科研技术员;有的人出力气,这样的人是科研工人。通 常情况下,一个科学工作者有多重角色,想法、技术路线、体力活都自己来,所以既是科学家,又是科学技术员,还是科研工人。不过,每个人不是一开始就能做到 这一点的。
       回忆自己过去的经历,当我第一次找到导师开始做本科毕业论文的时候,连科研工人都算不上——有力气都不知道怎么使。看了些文献后知道要做什么了,但仅停留在名词阶段,问一下师兄师姐怎么做,然后就闷头去做,碰到另一个不同的地方就再去问一下。这样就成为了科研工人。终五年的研究生阶段,在进行了不计其数的体力劳动之后,终于学会了自己找文献、自己写程序、自己画图、自己写文章。这个时候终于感觉自己成了个科研技术员,碰到具体技术问题不再需要每个问题都问人了,自己上网、思考也能找到答案。不过,似乎还难自己画出个设计图来。
       最近偶尔能有点自己的想法,写写自己的奇谈怪论,自己也小有了点科学家的感觉。不过更多的时候,我还是对写程序、画图比较有兴趣,指导师弟师妹们的也都是 些技术问题。看软件的使用手册,研究软件使用方法也是我的一大兴奋点。所以目前我其实还是一个科研技术员。
       或许有一天能成为科学家,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科研技术员是很愉快的。只希望如果我能成为科学家也能做些技术员和工人的活儿,科研大厦只靠设计图是建不起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67108.html

上一篇:CLASS极简教程
下一篇:数学物理笔记(一)伯努利多项式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3 曾新林 郭向云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