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胡思乱想(二)流动性与环境

已有 3459 次阅读 2012-4-30 18:2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环境, 流动性, 交通建设

       前回说过,增加流动性是繁荣经济的一种重要方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59236)。 其中包括发展交通建设、发展通讯、加强社会保障、鼓励民间投资等。
       交通建设当然是成效明显的一种增加流动性、繁荣经济的方法。历代政府在经济出现停滞的时候都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修路、架桥,在建设过程中增加了就业机 会,相当于增加了一些流动性。在路修好后,不同地区的人员、物资可以更好地流动,这也相当于增加了流动性。举个简单的例子,A地和B地都是旅游城市,B地 的人到A地旅游,A地的人得到收入,然后A地的人再到B地旅游,B地的人也得到收入,在此过程中,其它实际进行生产的城市的人到A地和B地旅游,使A地和B地的人得到收入,可以购买这些城市生产的产品,于是,增加流动性使得经济繁荣。
       如果只说到这里,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大家都受益了。但是,增加流动性是免费的午餐么?从物理上说,人员和物资的流动不是凭空发生的,这个过程需要消耗能源。而能源生产通常都会伴随环境污染,比如石油泄漏、燃煤烟尘、汽车尾气等。
       曾经,生活的必须品都可以在城市的周边生产出来,经济生活不需要什么流动性。而如今,大米都是东北的,蔬菜都是山东的,裤子都是广东的。从普通人的生活来看没有太多变化,还是吃饭穿衣,但是如果没有流动性,就没有饭吃,也没有衣穿。流动性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流动性必然会造成更多的社会不公。处理不好这种不公的结果就是穷人不敢花钱,富人乱花钱,国民经济的发展还得借助外国的流动性,平白无故地让某国剥削。最终就是浪费了流动性带来的善意,加深了环境危机。
       要改变这种状态,需要认识到不同性质的流动性对环境的压力是不同的。修路刺激的流动性必然导致环境污染,而加强社会保障相比之下就更环保。原因很简单,如果本国的国民有钱花、敢花钱,何须借助别国的流动性,物资流动范围小了,污染自然就少了。此外,不同的产业不能太集中到某一个地区,每个区域都应该有各种不同的产业,减少物资的流动范围,这也将减少经济对流动性的依赖,从而减轻环境的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65281.html

上一篇:资本、知识和责任
下一篇:多元性的意义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3 武夷山 刘进平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