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两种论证方式

已有 4640 次阅读 2012-4-18 21: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问题, 论证方式

       我从中学起就对推公式什么的很有兴趣,不过水平很低,如果推三遍的话,一般能得到三个答案。经常碰到的情况是,我得到一个结果,然后从头检查到尾,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是和已有的结果对不上。一开始,我会找些人讨论。或许是他们都不感兴趣,出于礼貌在和我讨论,当我说我找不出错误的时候,这些人会抛出一个无敌论据——肯定是你错了,已有结论用了那么多年,有错的话早就被看出来了。我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论证是很强大的,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都是我的推导有问题。这没什么奇怪的,但是这样的论证似乎没有什么建设性,也让我很郁闷。这就好像数学中的存在性定理的论证有两种,一种就是论证,如果不存在则会有矛盾, 所以必须存在。这种论证也是相对而言没太多建设性的。
       知道了这些人论证的套路之后,此类问题我就不再找他们讨论了。后来,我发现有一个同学是可以与之讨论的。博士毕业前,写毕业论文,我决定用一种我能理解的 方式推导不同坐标中的流体力学方程的分量形式。推到最后,和书上的结论总是不一致。在这上面卡了几天,某天这个同学问我在干啥,我就把推导给他看。半小时 以后,他告诉我:“你得到的式子和书上的式子是等价的。”我仔细看了一下,确实如此。这种感觉就好像是数学中存在性定理的另一种论证,直接给出一个例子,存在性自明。
       两种论证方式或许各有优点,但是让我选的话,我选后者。前者让我想起的是一段对话:

A:你对此有什么评价?
B:能骂人么?
A:呃……不能。
B:那我没什么评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60941.html

上一篇:像场旋转
下一篇:如何(二)如何生成一个和尺度有关的速度场?
收藏 IP: 123.113.35.*|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