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胡思乱想(一)关于经济

已有 3887 次阅读 2012-4-14 17: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财富, 以物易物

       自上中学以来就一直在听“发展经济”、“经济繁荣”之类的概念,“经济”这个词几乎每天都会碰到。但是到底什么是经济?书上当然有标准定义,但是这种概念对于我来说不过是一段没有意义的文字。
       提到经济,我能想到的是“货币”、“买”、“卖”、“财富”之类。思考一下,我们为什么需要货币和买卖?什么是财富?在社会发展阶段较低时,人和人之间没 有什么交集,吃穿用度都可以自给自足,自然没有什么交换,更不会有买卖。至于财富,生活中剩余下来的产品就可以算是。当人和人之间有更多的交流之后,就会 出现交换么?不一定,如果两个人生产的东西完全一样,有什么交换的必要么?如果两个人生产的产品有差别,互相对对方的产品有兴趣,就会产生交换。所以最初的经济活动——以物易物的出现至少需要两个条件,人与人从事的生产之间的差异以及人与人的交流。
       当一个人和更多的人有交流之后,他会发现更多的差异。这个时候,要进行以物易物的交换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不一定每两个人都互相对对方的产品感兴趣,要交换到自己需要的物品可能就会很费劲。这个时候,一种大家都感兴趣的东西就出现了,这就是货币。货币的出现使得产品可以方便地分配到对其有需要的人手中去。在某种意义上,货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产品的“存储”。货币也使得人们在不需要更多信息的情况下方便地实现产品的交换。因此,借助货币的经济活动所需的条件是,人们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社会产品的进一步丰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加大。
       所以,货币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方便产品的交换和分配。这就好像催化剂,在完成交换流程之后,货币还应该是货币,它只应该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如果一个化学反应 中的催化剂由于某种原因被吸附而不能参加反应,化学反应就会减慢。如果大家都开始储存货币,那么正如催化剂被吸附,产品的交换和分配速度会减慢,经济活动会停滞。所以,经济繁荣的一个关键是“流动性”,或者说货币正常发挥催化的作用。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被存储起来而不投入流通,那么一个国家的产品交换、分配都会有问题。这个时候可以借助另外一个地区的流动性,将产品放到这个地区实现交换,也就是把产品卖给这个地区。
       除了借助别的地区的流动性,怎么增加本国的流动性呢?从原则上说就是让人与人更快更方便地进行交流,让人们发现自己潜在的对产品的需要,从而增加流动性。 具体来说,修路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清明的时候去苏州,我忽然想到,高速铁路就让人们更方便地在城市间旅行,从而增加了人的流动性,这间接地就增加了货币的流动性!
       当然,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回想一下,流动性的降低是由于人们对货币的存储。真正的解决方案应该让人们把货币拿出来“流动”。怎么办?人为什么存钱?因为一种不安全感,如果说人的生活无忧无虑,需要存储货币么?所以,社会保障的改善就可以增加货币的流动性。
       另外一方面,最初,货币的出现是为了解决信息不足情况下的产品交换问题。那么,考虑这么一个情况,如果有足够的信息,人和人之间可以方便地进行产品交换,其实不需要货币。在将来,如果网络、物流发达到一定程度,货币自然会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虚拟货币。不过流动性的问题似乎还是会存在。真正解决流动性的根本还是给人以安全感 ——改善社会保障,让人无后顾之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59236.html

上一篇:思考题(十二)日晷能用来确定日期么?
下一篇:那些歌曲(一)Elegi —— Lars Winnerbaeck
收藏 IP: 221.218.154.*| 热度|

2 李宇斌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