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昆明之渴,何解?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12-2-12 22:0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旱, 昆明, 水污染, 缺水

       昆明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你大概会想,这是笑话吧,昆明不是有滇池?我也觉得这是个笑话,但这是个事实,昆明是一座守着湖泊的缺水城市。这个问题有两层意思,一是由于水污染的原因,湖里的水不怎么能供城市所用;二是由于降水少的原因,农村没有水可以用。
       刚才打电话回家,据父亲和母亲说,今年又是大旱,已经连续三年如此了。这个时节不忍心到农村去看,农民太可怜,不要说灌溉,就连吃的水也困难了。
       正是2010年大旱促使我开始思考水的问题,我有一些体会,都写在博文里(例如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33131)。原则上,水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三个方面,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中的水。干旱是什么?有几种,额济纳绿洲(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32291)缺水的根源是地表水减少,进而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根源就在于上游过度使用水资源导致下游无水可用。这种情况就需要上游发展节水农业,把水留给下游的额济纳。而对于昆明来说,干旱的根源是降水减少、降水的时间分布极度不均。如果雨季没能存住雨水,那么一年的大半时间都会干旱。现在昆明面对的问题就是地表水不足,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传统的办法就是从地下抽水——打井。不过我感觉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于持续的干旱,开采地下水不是可持续的。那怎么办?应急的救命方法就是从空气中抽水(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33131),如果空气湿度为50%,那么产生一顿水需要100度电,如果算0.5元一度电,一顿水需要50元。所以,从空气中抽水最终的限制是能源,不过在紧急情况下或许可以考虑。前一种办法对于打井方便的平地适用,后一种可能对山地更为适用。但是无论是打井还是从空气中抽水,政府都得担起责任来。而对于昆明城,最有效的办法是污水处理,如果不把滇池污染,哪里来的缺水问题?
        但是,我的预感是,可能情况不是那么简单的,昆明面对的可能是气候的变迁,如果是这样,那么任何在本地取水的办法都是徒劳的,唯有从别的地方去找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36758.html

上一篇:中学时困扰我的几个物理问题(二)核反应的平衡
下一篇:降水量、蒸发量“悖论”——读檀成龙老师文章的思考
收藏 IP: 123.116.2.*| 热度|

6 吕洪波 李学宽 李璐 严明佳 zzjtcm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