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财富如水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12-2-9 10:27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财富, 小河, 大江

本文并不想提出类似“视金钱如粪土”的观点。如标题所言,财富如水。这不是本人独创的观点,而是前段时间读《隐藏的逻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06042)引申出来的感悟。
 
这本书中提到社会的财富必然会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就像小河中的水最终会汇集到大江中一样。两种情况都遵循标度率(当然,幂律指数有差别):拥有财富W的富人的数目和W的-2.5次方成正比;而流量为W的河流的数目和W的-1.43次方成正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财富是像水一样的,幂律指数的差别可能反映了“财富河流”与实际江河结构上的不同。
 
财富的集中其实不是什么问题,正如小河汇入大江,大江流入大海。在某种意义上普通人就是小河,富人就是大江,国家就是大海。总的来说财富的总量是增加的,不过正如冰彗星造成的地球水量增加一样,是不可察觉的。现代社会,普通人人过的已经不是自给自足的生活,普通人的财富都是分配而来,正如降水。普通人的财富会不可避免地流到富人和国家手中,正如自然界的河流一样。
 
不过,水的意义在于循环(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34564),而财富的意义也应该是循环。如果水从小河中流走而没有降水补充,那么土地就会变成荒漠。如果财富从普通人手中流走确没有“财富降水”,那么普通人群体的环境也会变成荒漠,失去希望。通常,富人或者国家都会拿手中的财富投资再生产,雇佣工人,工人得到工资。这个过程就类似于水从大江和大海中蒸发,又在内陆形成降水。在这种情况下,财富是“自然”流动的。这实现了财富的意义——循环,是一种正常的结构。至于富人的存在,那是不可避免的,正如大江的存在一样。
 
江河中水流的速度和流量是稳定的,正常地来说,要想得到足够的水,就得在下游耐心等待。正常社会中的富人也理应如此。当然,为了快速获得大量的水也有别的办法,不用等。在河流上建一座大坝,占据原本不应为水域的土地,使其成为人工湖、人工海。富人要更快地积累财富也可以效仿此法,不用管普通人的死活,本应自然流动的财富,直接囤积起来。于是乎,江河上形成了一个个难看的人工湖,社会上产生了众多成不了贵族的爆发户。在一定程度内,建几座大坝,牺牲部分土地,囤积一些财富,普通人还能生存。可是,如果不见好就收,大坝越筑越高,财富越囤越多,河流的上游和下游、富人与普通人之间的隔阂也就越大,难免终有一天,水破坝而出,摧枯拉朽,没有人可以幸免。
 
一个正常的河流水系,理应尽量让水自然流动。一个正常的社会也理应让财富合理地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35586.html

上一篇:我们有多少水资源(五)水的意义
下一篇:我们有多少水资源(六)山是水的“磁石”
收藏 IP: 123.113.42.*| 热度|

2 骆小红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