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类比与天文学发展——读《通向实在之路》(一)

已有 4999 次阅读 2011-12-16 12:43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类比, 天文学

彭罗斯的《通向实在之路》是一部有三十四章的大书,短期内不可能读完。所以一边读就一边做点记录。书的"引子"中讲了一个故事,从一个很小的侧面反映了天文学研究如何开始、如何发展。

一次大地震之后,一个小岛(似乎是说克里特岛)遭受重创。国王的首席工艺师阿姆台和其他一些人幸存下来,他看到的是废墟,他钟爱的那些工艺品也已粉身碎骨。他察觉到"大地女神的统治已经被另一个价值观迥异的存在物颠覆了"。几年之后,阿姆台举家离开小岛。一次,阿姆台在向他的小孙子解释天空中恒星分布的时候,他意识到:"在那次有恶魔制造的灾难前后,天空中的星位看起来却没有丝毫变化。"因此,天上的诸神相对来说是更有力量的。我想,大概也是类似的原因,古代的统治阶级才会热衷于占星术。严格说占星术不算是天文学,但是至少占星师们帮助记录了恒星位置,这也是天文学研究的一部分。

阿姆台之后1100年,40代人之后的阿姆弗斯依旧从事着祖辈的手艺活儿。代代相传的除了手艺,还有当初困扰阿姆台的那些疑问。阿姆弗斯除了自己的手艺活儿,还研究植物、昆虫和岩石晶体。一天,他仰望苍穹时,他努力辨认也没有发现天空中恒星分布和星座的相似性。"照它们的实际布局来看,不像是有意识的设计,而更像是农夫随机撒种式的产物。"他意识到:"与其追问恒星或其他物体布局的成因,倒不如找出事物运行中普遍存在的更深层的有序性。"人们在研究农作物的时候不会去研究种子在田地中的分布,而是研究从种子发育为植株这一神奇过程。类比地来说,天文学也应该研究每颗恒星更深层次的规律。

在这个故事的最后,阿姆弗斯像他的祖先阿姆台那样出海一游,找到了一位智者----毕达哥拉斯。我想,这个故事如果续写下去也许会是这样:又过了2000年,阿姆台的后人们发现了自然界中的植物的分布也有自己的规律,他们想到,宇宙中的天体何尝不是这样?天文学家们开始了对宇宙中星系分布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19030.html

上一篇:IDL 创建窗口
下一篇:数学不是冰冷的符号游戏——读《数学先锋:天才的时代》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