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学科随想——读《医学领域的名家之争》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1-12-3 10:1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推理, 医学

        最早的时候我对各个学科没有什么了解,最了解的就是中学里学的那几门课,而我最喜欢的就是数学和物理。上大学之前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学了数学就没机会学物理,而学物理由于要用数学,还能学一些,于是大学就学物理去了。上大学以后,原来的高中同学学什么的都有,感觉就是学数学的就做习题去了,学化学的就做实验去了,学生物的在背书和做实验,学医的在背书。除了对学数学的同学有些羡慕,我还是对学物理有种自豪感----至少不用去背书,可以有很多思考和推理。

        倒是在研究生阶段,听了一些学术报告之后,我逐渐开始感觉到,其实除了数学,其他这些和自然打交道的学科之间其实都是包含了很多思考和推理的,物理并不比其他学科高级。只是物理已经有较好的理论体系,所以看起来比较成系统,学起来不用那么死记硬背。

        这几天读了本叫做《医学领域的名家之争》的小书。书里讲了医学史上十个著名的争论。有一些在原来的历史课和生物课里学过,比如哈维发现血液循环,伽伏尼发现生物电,巴斯德发现微生物与疾病的关系。不过原来仅限于知道有这些事,具体的过程是不清楚的。读了书才知道,在那个时代要做出这样的发现是需要非凡的才智的。哈维在驳斥"肝脏是血液之源"的时候就用了巧妙的推理。"他首先对各种动物的左心室的容量进行测量(血液从左心室出发流向全身),并推算出人体心脏左心室的容量为2盎司(57克)左右。假如按照心脏每小时平均收缩4200次,每收缩一次送出0.5盎司(14克)的血液的话,那么肝脏必须每小时生产65夸脱(约89升)的血液才行。肝脏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产生这么多的血液,显然传统观点是绝对荒谬的。"这样的思维和物理学家相比丝毫不逊色。至于发现生物电的伽伏尼,发展了实验生理学的贝尔纳,他们的实验工作和早期那些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他们的研究对象是生物,而这使他们的工作有很多争议。

         从书中可以看到医学的发展脉络,最早的医学就是人体或者动物体的物理和化学研究,后来就是致病微生物的研究。医学研究慢慢地离开简单的物理化学研究,而开始研究生物体的微观结构以及某些疾病的原因。慢慢地医学有了自己的色彩。但是有一点没有变:医学中的现象还是纷繁复杂的,所需的聪明才智一点也不比其他研究少。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14378.html

上一篇:新的脉冲星电动力学?
下一篇:基督教的几个意义——读《钟摆上的怒江》
收藏 IP: 123.113.46.*| 热度|

6 许培扬 武夷山 刘钢 曾新林 陈筝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