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杰出青年”有多杰出?

已有 3940 次阅读 2011-3-8 23:21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杰出青年

                                     “杰出青年”有多杰出?


      “杰出青年”有多杰出?我不是要论述这个问题,而只是提出这个问题,如果读者有答案,不妨告诉我一下。
      我第一次知道“杰出青年基金”是研究生一年级,那时候我导师刚申请到了杰出青年基金。我那时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奖,也相当不容易。我导师在此之前发表了不少文章,并且已经是教授了,到此时才评上了“杰出青年”,算是不负此名号的了。实际上此后我碰见的“杰出青年”也没有几个。不过就我的观察来看,我碰到的几位都能让我佩服,他们的研究都是有些深度的。我一个同学和我说,再早些时候的“杰出青年”都是院士接班人,我一直也都相信这一点。所以纵然近些年“杰出青年”的“成色”有所下降,我还是认为这是一帮杰出的人。
       但是最近我所了解到另外一个专业里的一个“杰出青年”让我改变了我的认识,或者往少了说,为我以往对“杰出青年”的认识提供了一个反例。此处不点名,你懂的。此人有些文章,由于我不是这个专业,文章水平我不评价。但是这人的有些做法让我叹为观止,为了能评上“杰出青年”而巴结评委,出卖自己学生的文章。本来学生能毕业,因为这个原因就需要再写文章一篇。而此人指导学生的方法是,让学生做实验,如果是因为样品加少了导致实验失败就骂:“怎么不多加点?”反之则骂:“怎么不少加点?”除此之外便没有什么指导了。
       就说到这里,但是单这些就让我觉得这人有辱“杰出青年”的名号,而我对目前的“杰出青年”的印象也打了些折扣。因而我现在也不清楚了,“杰出青年”到底有多杰出?问题放在这里,我的良好愿望是:各位博友能给我多举些正面的例子,挽救一下“杰出青年”在我心中的美好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420251.html

上一篇:美国普罗米修斯——读《奥本海默传》
下一篇:IDL读二进制表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7 吕喆 侯成亚 曾庆平 鲍海飞 毛培宏 许浚远 刘建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