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所谓怀疑

已有 2763 次阅读 2010-11-14 20:1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怀疑

怀疑是人们对待周围事物的一种态度。怀疑不是不尊重,怀疑对事,不尊重对人。

有一种说法是“要怀疑一切”。且不说怀疑一切是不是好的,但可以肯定不是一切怀疑都是好的。那么什么是好的怀疑
什么是不好的呢?

其实怀疑本身没什么好坏,怀疑时的态度才是区分好坏的关键。好的怀疑应该有根据,或者正在寻找根据,而不好的怀疑就是单纯的否定和反对,既没有根据,也更没有寻找根据的行动或趋势。直觉和哲学层面的怀疑有可能准确,但若随后不寻找更具体而实在的根据,那么此种怀疑也没有什么价值。

只要怀着好的怀疑,那么即使不是一切都要去怀疑,但至少一切都应该可以被怀疑。所谓的不容置疑说的应该是证据充分,无需再疑,除此之外,越是不允许置疑的就越可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383756.html

上一篇:哥德堡行记(一篇旧文)
下一篇:冷暖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