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关于十字路口的绿灯时间

已有 4353 次阅读 2009-10-9 14:39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交通, 红绿灯

城市里的十字路口多数都有红绿灯控制通行。如果相交的两条道路宽度不同(一般来说宽度和车流量成正相关),那么一般来说两个正交方向的绿灯时间是不一样长的,宽的路方向绿灯时间长,窄的路方向绿灯时间短。简单地可以假定绿灯时间和路的宽度成正比。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允许行人通过宽的路的时间正比于窄的路的宽度,允许通过窄的路的时间正比于宽的路。于是,沿较宽的路行走的行人可以有足够多的时间通过较窄的路,而沿较窄路行走的行人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通过较宽的路。两条正交的路的宽度相差越大,这个问题越突出。以北辰西路(宽)和科学园南里东街(窄)相交的十字路口为例,通过北辰西路的绿灯时间大约是21秒,而通过科学园南里中街的绿灯时间大约是56秒。通过后者倒是轻松容易了,可是通过北辰西路就紧张点。对于年轻人,21秒倒是足够了,可是这里很多老年人过路估计就吃力点。

如果两条路的宽度比再极端一点(小巷和大街交叉,通过大街的绿灯时间接近于零),那么红绿灯灯就只能是行人控制式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60749.html

上一篇:我心中的天文学-2.2
下一篇:我心中的天文学-2.3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宇斌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