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我心中的天文学-1.1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09-9-27 10:41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天文学

第一章 和地球相关的天文学课题

    虽然地球上的一切也是“可观测的一切”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地球的特殊性(有生命存在,形成了人类社会),地球上的一些客体不在天文学的研究对象之列,而对这些客体的研究形成了天文学以外的其他学科。但是,虽然如此,这并不表明地球和地球上的一切被排除在天文学的研究之外。地球和地球上的客体在其它视角上表现出来的性质(例如从人造卫星上观测地球)正是天文学(天体生物学)得天独厚的研究对象。这是因为人类的知识是如此有限,到目前为之,我们还没有发现另外一颗如地球一样生机勃勃的行星。另外,因为我们就站这颗蓝色的行星上,对研究行星内部的动力学而言,地球也是不可缺少的研究对象。

1.1 地球作为一个几何学研究对象

    人类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在生产生活中,人们测量田地的大小,几何学慢慢由此诞生了。这些知识里和天文学密切相关的是三角学的知识,其中测距的知识成为了天文学的重要基础。

    我们知道,只要知道了三角形的一条边和两个角我们便可以知道另外两条边,这对于测量那些我们无法到达或者无法用工具触及因而无法直接测量距离的客体的距离是很重要的,这使得知道这些客体的距离成为可能。

测量地球的直径也是以地球作为几何对象进行的研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古希腊人埃拉托色尼发现在夏至日正午的时候在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塞伊尼,太阳正在头顶,而在位于北回归线以北800千米的亚历山大城,太阳并不在头顶。他断言地球表面是弯曲的,他假定地球是 球形的,从而计算了地球的直径。这个量对于天文学而言是重要的,因为它成为了此后对太阳系天体距离进行三角测距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58110.html

上一篇:我心中的天文学-0
下一篇:我心中的天文学-1.2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