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关于学科和编辑的比喻

已有 4495 次阅读 2009-9-17 16:24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科思考

有同学问我应该怎么学习,是广泛地学习很多门知识,还是集中精力学习一门知识?我想了一下,觉得是这样:一个学科好比是树林里的一棵树。学习知识就好比爬树,刚开始的时候在树下,树之间有一些距离,所以通常只能爬一棵树。不过树林里的树枝繁叶茂,每棵树的树冠能和旁边的树接上,所有树的树冠连成一片。于是,当爬到树的上部之后,我们就能很容易地到别的树上去了。


有同学问我编辑有什么用,特别是文摘编辑,文章都是别人的,似乎编辑什么也没有做?我想是这样的:这好比一个室内设计师要用一些家具布置一个房间,家具都是现成的,那么设计师做了什么事呢?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56215.html


下一篇:关于读文献的比喻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姚伟 武夷山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