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继续教育随笔(四)水在滑坡中的作用

已有 2184 次阅读 2021-1-17 10:23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继续教育随笔(四)水在滑坡中的作用

来FAST工作后多少接触过一些山体滑坡知识的皮毛,但主要是和贵州的山体滑坡有关。在FAST台址开挖的时候,大家一直担心滑坡。因为在贵州,很多山只要山脚一挖,上面的山体就会不稳定,经常会滑坡。原因在于贵州很多山体都是层岩,而且是倾斜的。如果是向开挖方向倾斜的,那么山脚一挖,支撑力就没了。加上贵州多雨,岩层之间通常含水,没什么摩擦力,山体就直接滑下来了。要处理这个问题,就要在山体上打锚索(而且打锚索钻孔的时候不能加水,只能干钻),把层岩固定,这样即使没有了支撑力,上面的山体也不会滑下来。不过后来FAST开挖没碰到太多问题,因为周围的山体大部分是向外倾斜的。

继续教育课程《谈谈地下排水防治滑坡的重要性》又让我对滑坡又了新认识。这里讲的主要是干旱区的滑坡,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黑方台滑坡。原本这是一块稳定的塬,后来往上面移民、开垦、抽水上去灌溉。结果提高了地下水水位,然后就开始持续滑坡,几乎每年都滑坡。黄土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干燥的时候很稳定,可以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是一旦泡水,黄土就变成泥,可以流动了,变得不稳定了。而且黄土一旦有了水,水还不好排。所以在黄土地区建设的时候一开始就要把排水的问题考虑好,等水已经渗入地下,处理起来就相当棘手了。

学到这里我就想起来,无论是北京还是昆明,修地铁的时候总有一根大管子在排水。最早的时候我还说这工程怎么能这么浪费水。现在终于明白水从何处来,以及为什么要排掉了,两害取其轻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267597.html

上一篇:继续教育随笔(三)雷电探测和综合建站
下一篇:继续教育随笔(五)向沙漠进军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2 檀成龙 尤明庆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