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2018全俄科学节见闻 精选

已有 6161 次阅读 2018-10-19 22:02 |个人分类:总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全俄科学节, 科普日

 

  今年9月底国家天文台接到全俄科学节邀请,到莫斯科大学展出FAST模型。商议之后,由彭老师和我赴俄参展,介绍FAST望远镜。时间紧张,带上原来在其他地方展览时的材料就出发了。

  10月10日晚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有科学节的志愿者接机,这让我们的行程顺畅了很多——不到实地,无法真切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多么热爱他们的语言,而我们都不会说俄语。一路上和志愿者聊了一下,知道了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举办科学节了,2006年就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算起来今年应该是第十三届了。看着车窗外的居民楼,某些瞬间感觉似乎自己正置身于北京的某个街角。某种程度上中国也受到了俄罗斯或者说苏联很大的影响。

  10月11日到展览会场——莫大基础图书馆(fundamental library)看了一下,FAST模型已经运到并且组装好了,科学节组织者的效率很高。试了一下,模型可以工作。接下来的时间就由志愿者带领去看市里的著名景点了。

  10月12日,开幕式定在晚上六点,但早上十点图书馆开门就涌进了大量参观者,我们十一点赶到,赶紧分发宣传册。没多久就发现个问题,老问题——俄罗斯人非常热爱他们的语言,而我们不懂俄语。最后还是志愿者Dasha帮助了我们。Dasha是物理系的学生,我们先把望远镜的原理和关键信息告诉她,然后由她宣讲,并解答基本问题,有解答不了的问题,她再充当翻译。接下来两天都是如此。晚上六点,科学节开幕,志愿者在旁边全程为我们翻译。开幕式一开始也是领导讲话,听完才知道全俄科学节真的是全俄科学节,不只在莫斯科举行,在全俄罗斯有多个分会场,参与人数有两百多万。之后是乐队演奏,配合着放关于科学知识的视频,非常震撼。音乐结束,科学节开幕,在图书馆前有简单的烟花表演,比国内简单得多,据说是因为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去年的烟花要漂亮得多。不过,虽然经济不景气,科学节的各种活动并不含糊。除了展览,还安排了若干场讲座。

  接下来两天,很多人来到我们的展台,会议材料都发放完了。但直到最后一天我才想起来,请Dasha把FAST介绍翻译成俄语,打印出来放着,观众的疑问少多了。

  展览期间,抽空到别的展台看了看,有很多有趣的实验,大部分设备都是莫大的学生自己制作的,莫大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其中有一台微型雕刻机器人让人印象深刻,整台设备的重量不超过50千克,可以在1厘米大小的玻璃上雕刻非常复杂的图案。另外还了解到俄罗斯要在贝加尔湖底放一个中微子探测器,类似Icecube,但效果会好得多,因为水比冰均匀。至于为什么不放在海里,是因为海水没有贝加尔湖的湖水干净。科学节第二天晚上还到城里参观了一个科学公园,公园外部的环境模拟了俄罗斯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而室内则是各种实验室,供小朋友学习科学知识。这个科学公园真是太棒了。

  总体感觉全俄科学节活动非常丰富,莫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提供了会场,莫大的学生还制作了很多有趣的设备,使得观众能深入参与。这种感觉有点像我国的科普日,但是我国的科普日还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自己动手制作实验用的设备,提高观众的参与度。我国的顶级大学和研究所应该向莫大学习,在科普日的活动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附录

全俄科学节的标志是NAUKA 0+

IMG_20181012_115124.jpg

主页是http://www.festivalnauki.ru/

观众在我们的展台

IMG_20181012_170928.jpg

开幕式

IMG_20181012_19442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141788.html

上一篇:思考题(四十五)如何证明灯在闪烁?
下一篇:思考题(四十六)山间的平地是如何形成的?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13 檀成龙 武夷山 张学文 汪育才 黄永义 王振亭 张成岗 刁承泰 郑学军 高峡 史晓雷 强涛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