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科研基本功(一)做报告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7-6-22 15:27 |个人分类: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报告

     我写关于做报告的博文其实是不合适的,我对此并不擅长。但做报告是做科研绕不过去的活动,我也从老师和同事那里学到一些知识,还是希望记录下来,就当给自己做提示了。

     介绍科研成果的报告一般要有来龙去脉,两头大中间小(从李老师那里学到)。原因在于,为了让听众听懂,需要在报告开头讲明所介绍的科研成果在整个领域中所处的位置,和其他研究的关系,这样开头就要大一些。同理,报告结尾要讲明未来的发展以及与领域发展方向的关系,故而结尾也要大一些。而要介绍的科研成果和整个领域比通常是小的,所以报告中间要小一些。
     
     介绍自己所有工作的报告(从姜博士那里学到)通常在进行各种申请时做。这种报告容易流于形式,所以应该深入讲一两个工作,这样可以不让听众的注意力失焦。

     其他还有一些细节的注意事项。慢慢补充如下。

1. 不想让人看的透明片就多放字少讲,想让人看的就少放字,多讲。

2. 一张透明片不要使用太多颜色(李老师建议不超过两种)。

3. 尽量使用白色背景。黑色背景可以用,但是需要特殊的美学设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062332.html

上一篇:思考题(四十一)环状反射面的方向图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思考题(四十二)噪声随积分时间的1/2次方增长(下降)?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