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二)自由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17-4-19 10:2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由

      以前老是听着周围的人扯自由,看起来高大上的样子,但说来说去无非就是“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对此,我深表怀疑,最简单地,想违法就违法?那你马上就会彻底失去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事实上,考察一下基本的自然规律就能知道为什么是这样的。什么都不干,老老实实待着的物体通常对周围的事物没有影响,因为按照影响的定义,如果某物体对周围的事物有影响,那它就没有什么都不干。什么都干的物体对周围的事物影响是很大的,而且通常是危害性的。一旦有危害,这个物体就会失去自由,所以有危害的自由不是自由。自然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是假自由,“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049807.html

上一篇:编程随笔(一)画多个圈
下一篇:科研生存指南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