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技术随笔(五)更好地分装试剂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16-12-29 15:22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装试剂盒

      分装试剂,特别地,装深孔板是生物实验室,特别地,结构实验室的基础工作。一天不装深孔板,或许还凑合,但是两三天不装深孔板,实验室可能就转不动了。
      我帮我爱人装了大约百分之一的深空板。我其实挺喜欢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说看似简单是因为确实简单,但是一不小心就会出错。装深孔板的时候一定要心静,另一方面,装深孔板也会让心静下来。心静归心静,每次装深孔板我还是会思考怎么能更好地进行这项工作。
      首先,使用普通排枪是不现实的,因为装试剂的管子比较粗,而深孔板的孔比较小,把几根大管子一排,宽度就超过深空板了,所以普通排枪无法使用。可以设计一种宽度比较大的排枪,加一个辅助的导管组,就可以一次装12孔或者8孔了。但是这还是有问题的,一些粘性大的液体可能很难流过导管。
      第二,可以将试剂装在针管中,分装的时候每次推一些出来就行了,对于深孔板,这个精度是可以接受的。
      第三,使用机器人。
      第四,把自己训练好,好好干活儿,别TM瞎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024099.html

上一篇:技术随笔(四)git简单使用
下一篇:科学随笔(三)干涉仪的灵敏度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