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81)

已有 2464 次阅读 2016-6-27 15:55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六0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搞好教师队伍建设

            ——在校人才工作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国家《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同时,把党中央明确提出“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作为我们在人才培养、人才建设和人才管理工作中的指针。学校党委和行政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适时提出“人才兴校”的发展战略,时刻围绕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为我校的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年来,我院结合学科特点,把青年教师培养,资队伍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促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学院教师队伍基本状况以及特点

1、我院教师队伍人数及构成

我院现有在岗教师243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66人,讲师99人,未定职称或助教44人,教师中35岁以下的占2/3

2、教师队伍新特点

 (1)学科发展速度快,知识更新换代频繁,学科水平及人才队伍建设竞争十分激烈,队伍不稳。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学术梯队等结构性矛盾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给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尤其是教师队伍处于新老交替时期,批有经验、学术水平高的老教师陆续退休;不得不引进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等等。目前,我院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二,这些情况给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增加了难度。

(2)中年教师队伍出现断档危机。伴随着老教师的退休,以及前些年教师稳定困难,使我院的中年教师人数比例逐渐下降,中年教师队伍出现断档危机。

队伍状况呈现“葫芦型”,即“腰细、两头大”。“腰”指中年教师,“两头”分别指55岁以上的教师和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3)突出的学术带头人少。

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思路

面对教师队伍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特点,我们如何做到适应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才队伍不稳,流动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坚持“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策略,利用人员流动的机会,分阶段,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加紧进行教师队伍的结构调整,重点加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设高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我们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建设高水平的拔尖人才,形成一流的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方向和学术团队。我们的基本思路是:

   1、实行“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所谓“两条腿走路”,即:

                     巩固提高原有团队优势,

培育发展新的学科团队。

一方面,我们继续巩固已有的优势方向和团队;另一方面,我们加大力气引进新的人才,培养新的研究方向,形成新的团队。

引进人才时考察“两个水平,三个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把好进人关,在大力引进、稳定高素质人才的同时,放劝结合,调走部分低学历(硕士及以下)人员。促进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学位结构向良性转化。

   2、引进与培养并重:

普通型向综合型过渡

士兵型向将帅型转变

作坊型向团队型发展

   3、充分利用“老退新进”的机会,调整、改变队伍结构。我院不是被动的应付人才队伍断档的情况,而是将一些老教师退休当作一次调整人才结构的契机,把人员流动作为挑选和更新队伍的筛选机制,大力培养、引进,大胆推出年轻人才,补充新鲜血液,变被动为主动。

三、青年教师队伍引进与调整工作

加强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在引进人才时,充分注意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就是要大力引进具有将帅素质的青年人才,加强扶植和培养。

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与时俱进,调整战略,我们建立起合理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逐步提高人才的水平和质量。

近二年来,随着高校大发展,我院也进入选择优秀博士的阶段。根据“两个水平,三个能力”(学术水平、思想素质水平,专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的标准选择。现在选人才已经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普通型向综合型转变,从士兵型向将帅型转变。

对有意来校工作的对象进行专业和综合素质面试并进行认真考察,择优选用。近二年我院引进国内外博士、博士后12人,并通过严格考核调走硕士以下21人。

四、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培养工作

我院采取激励、考核、扶持和奖励措施,利用创收自有的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

1、大力推进“博士化工程”。院积极鼓励、支持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院发布《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学科建设的几点意见》,明确规定:1960年元月1日以后出生的已取得硕士学位青年教师(含已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必须在2003年前攻读本学科在职博士研究生,从2004年起,对未攻读在职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学院不再聘任。

采取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积极有效配合“博士化工程”的实施。对于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教师,其基本工作量可减免20%,并减免学费。同时,攻博情况将与本人年终工作考核挂钩。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做法,使院教师学位状况和整体水平大为改观。目前“博士化工程”整体推进情况较好,属规定范围内的青年教师95%的人已获得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总人数达到89人,少数人因工作需要经批准推迟攻博。

2、青年教师教学培养工作

   (1)建立“教学导师制”,配合学位导师实行“双导师制”。院建立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发动老教师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帮助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站稳讲台。要求新进的青年教师,在教学导师的指导下,一年内能主讲一门课程,到期组织试讲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延长一年,二年还不能通过的劝其调离。

  (2)根据“教学导师制”的总体思路框架,院与导师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其任务目标,给导师一定的工作量,并相应给被指导的教师减免一定工作量,使他们能较好地完成协议书规定的目标任务。

2001年以来,共有49名青年教师指定教学导师进行培养,并都按规定进行试讲验收,有4名延长培养期,有2人被淘汰出局。通过以上做法,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更能适应新的教学工作要求,解决了因大量扩招,教学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同时,主管部门和学生对他们的教学效果给予肯定。

3、青年教师科研培养工作

 为青年教师搭好施展才华的舞台,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搞科研。

1)建立青年科研基金对青年教师加以扶持。我院在各项经费均很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拿出一笔钱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基金,用来支持青年教师进行科研起步、科研创新,为我院长远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2)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给予必要的科研启动费,安排研究场地,配备人员,创造工作条件。

(3)2003年,院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博士研究室,引进了四名博士后和博士,为他们配备科研用房,给予科研启动费,在1-2年内免于考核工作量,创造宽松环境,鼓励形成新的方向。

(4)发动老教授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进行“传、帮、带”。院专门请6-7位老教授进行系列讲座,给青年教师讲授如何形成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组织团队,如何争取课题,如何写高水平论文。

5支持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院规定对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教师“实行全额资助申请评审费”,在经济上大力支持。

对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院每项给予奖励3万元(其中匹配研究经费2.5万元,奖金0.5万元)。

院在工作量计算上,对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其经费按加权4倍计算。

院多次组织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报告会、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著名学者和本单位有经验的教授做报告,启发、帮助青年教师申报基金课题,取得很好成效。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做法,使学院在20022003连续两年获得8项面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杰出青年基金。其中有12项是由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获得的。

4树立开放式青年教师培养观念,培养视野开阔、了解学术前沿的青年教师

(1)加强中老年教师对年轻一代的指导。青年教师代表着学科建设的未来,关系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大计。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院发动老教师大力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2)多为青年教师提供出国进修、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多提供青年教师去国外一流大学学习的机会,让青年教师最大程度获取学科的最新前沿知识。一是派出国培养。已派出培养回国11人,正在国外培养的5人,待派出培养的7人;二是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让教师到国内外同行中去学习、交流和比较,激活思路。

3院与出国的教师保持密切联系,指导他们利用国外的优势选准科研方向。有的教师一回来就拿到了课题,并形成了方向。对于出国在外的教师,在其回来之前,院就为他们建立研究基地,组织科研队伍、提供经费,支持其申报课题。

4)大力促进国际学术交流。近几年,邀请国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20多次,全院有30多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讲学、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极大地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例如有一位青年博士教师回国之前,院就已经启动相关工作,使其一回来就能够开展工作,在短时间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承担了一项国防预研项目,并作为教育部一个专家组组长主持大课题,该课题经费第一期2000万,第二期5000万。另外,我们听说有两个在国外的博士后准备回来,就从去年年底开始每星期与他们联系,并做好相关工作,提高加速度,现在已有一位开始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多次召开博士教师座谈会。每年两次。征求意见,解决问题。

6)对青年教师进行普遍摸底调查,与青年教师个别谈话。已与30多人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启发他们的思路,鼓励他们形成方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5、组织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团队,申报大项目、大课题。

(1)创造突出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建立“考核特区”。对新引进人员1-2年不考核工作量,只考核工作。

(2)组建团队,院重点扶植一批青年教师组建了10多个团队;2003年,我们还组建了青年教师博士研究室。

(3)跨学科、跨课题组联合组织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另外,发挥有影响的老教师在扶植培养年轻学术带头人中的作用。

我们组织一批博士教师联合组成大团队,成功申报到973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几位资深教授积极扶持,出谋献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就是一个例子。

我们又组织10多名博士青年教师组成创新群体,最近也申报了创新项目。

通过上述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措施,为我院今后比较长时间稳定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20045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87099.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80)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83)
收藏 IP: 58.49.232.*|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