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5)

已有 2897 次阅读 2016-4-1 23:19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五三  报中考志愿

       

        我读初中快毕业前两个月,班主任召集我们开会布置应届毕业生填报毕业生自愿表,当时的口号是:随时接受祖国挑选,一颗红心,几种准备。实际填报自愿可选择的不多,三者必居其一:升读高中、去中专培养和回家务农。那时高中学校少,全县才两所,招生也少,全县每年大约招收100多人(四个班),即升学率很低,又不能跨县报名。中专则招生的学校多,除了本县的师范学校、卫校之外,还有全国各地的中专,但是名额也是少。读中专有一个最大的优点,读中专就享受国家干部待遇,可以转户口,吃商品粮,国家提供生活费,读中专不要交学费,而且毕业后即分配工作,这比读高中要好得多。因为读高中不转户口,要交学费和生活费自理。读高中唯一的好处是高中毕业后少数人可以考入大学,可以继续深造,成为天之骄子。那时大学生很少,是稀缺之人,地位高、待遇高、声誉好,很多人是求之不可得。可是如果学习不好、考得不好,就还是要向董加耕学习——回家务农。

         我拿着自愿表,回家与父母商量怎么填报自愿。父母说,务农是不得已的选择,读高中没有钱,要交那么多学费,还要每月拿八元钱交生活费,家里不可能拿得出,所以唯一选择就是读中专,既解决了商品粮户口问题,又不用家里拿钱。父母就这么用淘汰法给我选定了人生的方向。不过他们说,这么大的事情,还是去问问在县城“当官”的舅舅,他见识多、水平高。舅舅听了我的介绍后说:按你的学习成绩应该报高中,但是没有钱也就只有读中专,不然考上了高中还是读不成。他们都一致决定了,我回校报了几所中专学校,把表交上去了。

         可是,班主任看了我填的表后不满意,他找我反复做工作。第二天,班主任陈老师来找我,让我去他办公室谈话。他说:“你为什么要报中专而不报高中?”我把原因如实汇报了。班主任说:“读高中有前途,像你这样的成绩不读高中太可惜,将来会后悔一辈子,别人成绩不好的想读高中还不行,读了高中,今后可以读大学深造,前途无量,可以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就要为建设国家多做贡献。当然,我们要一颗红心多种准备,服从国家的挑选,但是我们自己要勇敢地争取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老师这么讲,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从小就认定:老师的话是千正万确的,必须听老师的话。我低头沉默不知如何是好。老师趁势说:“这样吧,我建议你重新填自愿。本来规定志愿表填了是不能改的,但是我还是要求你改成高中。不容我思考和回答,老师又说:“虽然这个自愿表是不能改的,特别是外面这个装表的铅印牛皮纸袋上面的简表不能涂改,一个学生一个,没有多的,但是我想办法去找同色同样的牛皮纸来,把改动处贴好再填,里面的自愿表,我那里还有一份空白的,给你改填。”他说完不由我回话就走了,我坐在他的办公室不知所行。老师急匆匆地给我找来与志愿表和档案袋同色的牛皮纸,拿来浆糊、剪刀,坐在我身边盯着要我改志愿,并监督我第一志愿填当时作为省重点中学的县第一中学。后面志愿保留中专就可以了。我想,后面志愿还是中专,那也好,考上高中难,说不准我还是读中专。我一向是听老师话的乖孩子,意志不坚定,受不住他劝说,于是他不由分说地让我改了第一自愿。其实我当时很幼稚,只知道读书,根本不知道思考这类学习之外的事情。可巧,我运气不好,一改自愿就中举了,等到发榜通知时,我们班有四名学生被高中录取,其中就有我。班主任不知有多高兴,他对学生前途尽到了负责之外,又挽回了一个高中名额,同时还有六位同学考上了中专,这是他三年培养成绩显示!收到县第一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家里都没有办法高兴起来,因为给他们增加了巨大压力,没有钱还是读不成。

          后来,父母拆了自己的住房——当时最大的唯一的家庭财产——卖材料供我读了高中。

        假如当时我不改志愿,如愿读了中专,毕业后就分配到某一工厂工作,或是因文革工厂全部停产,我们等待几年后分配工作,我所走的是一条在企业生产的路,或是当老师。老师给我这一几毫米宽3厘米左右长的小条牛皮纸条,似有一种不可见的力量,拨转了我人生前行的方向,改变了我的一生,使我走了另外一条路。就是这一次的改变,使我高中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回到了原点,重走父母的路。我妈说:“为了读高中把房子也拆卖了,到头还是回来挣工分,白读了,反而搞得‘郎不郎,秀不秀’,还不如早点回来种地。”天知道会是这样。


(2016年3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67354.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3)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7)
收藏 IP: 111.175.32.*| 热度|

2 董焱章 胡文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