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3)

已有 2768 次阅读 2016-3-9 22:41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五0  拆散小圈子

    我曾经看过几本领导科学与艺术方面的书,记得其中有一段关于如何对待非官方的隐形“群体组织”相处方法,主要是说这种非正式组织“群体”在群众中有影响,要把这个群体的“头”“收编”,想办法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单位的工作服务。这一办法我后来看到很多领导在实务中应用,如给有影响的“头”一闲职务,或封一头衔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这方法也不是都灵,有时候还是要因人而异,比如这个“头”不是靠能力、影响力而形成的群体,而是靠拉拉扯扯,小恩小惠,拉小圈子形成的,在群众中的影响是负面的。或者是这个“头”有比你位置更高的靠山,他对你的“封赏”看不上眼。我想,对这种“群体”,应该用另外的办法对待。

有一位朋友,在单位担任中层领导,他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有一天找到我“求教”。他刚到这个单位上任时,发现有一些人车轮式的找他谈话、汇报,同时也表达他自己的诉求。谈话中少不了说张三、李四的不是,以往的过错,发生的绯闻。他将这些内容汇总,发现有几点迹象,好像他们这些人是分几“伙”的,其中有一伙人集中目标抬某几个人的庄,同时否定另外几个人。他慢慢明白:这伙人是一个圈子,他们暗示我,你要重用哪几个人,一定不能用另外几个人。后来他慢慢观察,找其他人了解,证实他的“明白”是对的。而且多数人对这个圈子的看法不正面,在群众中影响不好,反响较大。这种情况以往一直没有解决,也没有谁敢动过,至于是否动过动他们的念头不可知。因为圈子头儿有后台。看来这支队伍不能“收编”,而且必须把他拆散。他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了解和仔细分析,发现这不是一支志同道合的无形的非正式结构群体,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圈子。他们之间有共同的利益,且是采取互相利用受益方式,无非也就是多弄几根鸡毛几片蒜皮之类。其“头”在单位所属行政岗位占有一席之地,喜欢仗势和无原则弄权,个人利益看得很重,嫉妒之心较强,其成员中,有些人是趋势的,也有是趋利而被拉拢在一起的。但是,这些人关系复杂,他想动而不敢动,不知道怎么办好,让我出出主意。

对于这种小圈子,我认为不能听之任之、任其存在,要采取措施拆散。但是他们有一定的势力,在上面有一点小后台,在单位长久以来形成有一定行为惯性,不能采取简单的、明的和激烈的办法,也不能操之过急。不然,反作用力会影响单位的工作,如果让他们知道了,说不定他们会借后台来施压,给单位的工作和资源分配带来阻力和负作用。我对朋友说:“最好的办法是让其在不知不觉中自行解体,而且,不把矛头指向你,不给单位发展和群众利益带来负面影响。”

经过琢磨分析,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建议他冒险一试。根据“头”独立做事能力很差的特点,他可在“头”儿所在行政单位增设一副职岗位,为他配一副手,这位副手又是他圈子内的人,这一措施表面上是为他们的圈子增加了实力和发言权, “头”也会高兴。实质上是为了有利于整体工作。他经过领导班子开会同意后,他们把其圈子中的一位有能力、能做事的且和“头”关系很好的同志提拔任副职,圈子里主要人物都皆大欢喜。

副职的出现和分工,实质上是分权。工作一段时间后,“头”发现有些权由他得力的副手分去了,看得出来心里有想法。领导在工作安排中,也逐步量力而为,把有些“头”做不了而副职做得好的事,从“头”手上转移给副职去做;慢慢地把“头”做不了的工作直接交给副职去做,“头”心里更有想法。即使他想争取过来自己做,又知道自己做不了,只好吞声。经过一年两年下来,“头”做的事越来越少,考核评比时他们两个在群众中的评价反差越来越大,奖金分配差距越来越大。“头”对副职意见越来越大,他对副手越来越不客气,慢慢地产生了矛盾,干脆不和副手客气、不合作了。“群体”中一部分“聪明人”看出势头,都慢慢疏离“头”。其“群体”随着矛盾的增大而无形解体,群众的议论和意见也少多了。我的朋友领导抓住机会,把“副职”提拔到一个更高岗位,使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当然,“头”的岗位仍然保留不动,以免逼急了他和他的后台。他认为是“副职”篡了权、拆了台,丢了他,怀着对“副职”的一肚子闷火和怨气,自己端着凳子坐到“冷宫”去了。

有时候,制造一个新的矛盾解决一个旧的矛盾也是一种工作方法,但是要对新矛盾把持得住,有解决办法。有时候,为了有原则的团结,必须破坏无原则的“团结”,打破对单位发展不利、群众有意见的无原则小圈子壁垒。

三十六计中的离间计可以用于军事,也可以用于商战,还可以用于工作之中。只是工作中不可多用,有些特殊的情况、特殊的环境、特殊的人和事,用思想工作、组织原则、行政权力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或副作用大的,不妨一用。

                                                                                               (2016.01.23.

                  一五一  宁用钱 不用权

我从事管理工作一段时间后,交了几个同行朋友。有一次聚会时,一个比我年纪小经验丰富老道的朋友给我说了句处事要诀:对于自己的领导,与之相处时千万要注意不要越权,不要揽权。他说:“宁可用当官的钱,不可用当官的权”。这句话对我启发很大。我在琢磨这句话的原因和道理后感到是一句深刻的对官哲学,至理名言。我明白了作为下属,侵权和越权是大忌。越权是侵犯权威,瞧不起领导,自寻死路。所以我们这些下属千万要注意不要在权上犯迷糊。也使我明白了为什么在单位,有几个同事经常花单位的钱不经领导批准,而且手脚比较大方。之前我认为,这几位受领导所器重,又经常为领导说话、办事,所以敢为。或者领导事多,没有发现这些事情。听了他的话我才突然明白,原来做领导有这一为官之道。对待手下,你不给他权、给他钱,使他没有感觉,让他怎么替你办事?你不给他好处,给他方便,他凭什么替你卖力?领导这样让你花他的钱,可以说是“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给了下面人的灵活性和好处,也就多了一些贴身的干将。

我后来换了一个工作单位后,角色有点转变,于是我也学习我原来领导的做法,而且加以改进,在合法合规范围内让下属用点钱。在钱的管理上坚持原则,不能出问题,单位的钱要管好,年初有预算、有计划,年中有监督、有检查,年底有决算、有总结。一切按制度和规定使用。我们用一很小部分钱的额度分配给属下二级单位,让他们在专款专用之下自己支配使用。在使用中,抓大放小,大的不出格,小的闭只眼。结果各下属单位的领导工作很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想干点什么事自己可以支配,工作开展得比较顺。有时,我发现他们超出了使用范围,或有人私下告诉我一些情况,我想:只要一不套现,二不吃喝和谋私,三有利于工作,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也只好睁只眼闭只眼了。

一个国家的治理,一个单位的管理,一靠规范,二靠权威。权必须有威才能行之有效。所以,但凡当领导的,都喜欢大权在握。一旦有人大权旁落,这位领导不是被架空了,就是当傀儡了。被挤到旁边或被打入冷宫的领导是干不成什么事的,既不能领,也无法导。

所谓大权旁落,我认为分两种。一是行驶的管理权被侵占,别人拿去用去了;另一种是指挥权使用无效,别人无视你,你指东,他走西。这两种情况我都遇到过,我都采取措施想办法把权收了回来。

                                         (2016.01.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61659.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2)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5)
收藏 IP: 171.83.124.*| 热度|

3 谢平 董焱章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