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1)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6-3-4 18:32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四八 我的父亲(4)

老人的最后历程

(一)老习惯  

 人进入老年后期的时候,除了体力和精力严重下降,不支之外,脑子智力也严重衰退,用以前对他们的理解和看法再与他们相处已是完全不适应了,这个不适应是双方的。 

   在思考问题上,老人用几十年形成的经验,观点一成不变地套用现在的事物上,完全不考虑适应性和灵活性,更不用说逻辑性。因此他们思考的结果,总令人不可思议。

总觉得他们没有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其实,他们的思维回到了原始的自我初级阶段,各方面下降到低能状态,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去周周到到,方方面面细致地考虑问题了,我们应该原谅他们。

在记忆事情上,他们把过去有的事忘记得一干二净,可是有的事情和人又记得一扯二拉,他把几件不同时间里发生的事,几个人,放在搅拌机里,粗略搅拌(未搅细,成大块),然后再拿出来给你看。结果绞缠在一起,事无伦次,东扯西拉,让人觉得逻辑混乱,真叫你哭笑不得。还有,他们刚才说的话,转眼忘得一干二净,昨天做过的事,今天一点都不记得。我老爸一个连续剧光盘,他每天看第一集,连续看了一个多月,我问他怎么天天重播,爸说是新的。一部地方花鼓戏光盘,他每天重复看,而且聚精会神,晚上看到很晚,我想这么久了天天反复看不厌?我问他,他说是新的,原来他每天看了第二天忘记了,再看又是新的。

我想,只要他愿意,能混点就行。

在生活习惯和方式上,他们非常自信,主见极强,你想用道理说服他们十分困难,想让他们改变,难上加难。比较准确的评价:固执已见,顽固不化。我看是典型的“老顽固”。所以,只要不影响健康,发生危险,造成损失,我们得将就他们,否则就会伤了他们的自尊,让他们处于痛苦之中,这也是敬老的原则之一。

我想,我老以后怎么注意,不出或少出这样的事呢?从现在起应该注意什么?如何防止?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如何面对老人,如何真正耐心地孝敬老人。

老爸特别节约,不愿意到外面理发,他说太贵。前些年是我妈给他理发,这几年来都是要我给他理发。他说在家里理发习惯了,又省钱。

(二)、老糊涂

老爸吃完午饭,他拿着拐杖和椅子到楼下玩一会,我睡午觉。他回来时,正好我醒来。他去睡觉,他醒来已是1700

他问我;“要吃午饭啦,你还在那里写什么?”

我:“马上要吃晚饭了,早就吃过午饭了。”

爸:“吃了午饭?”

我笑:“幸亏不要您付饭钱,要不,您不肯付了。”

爸:“哈哈,吃了午饭哪,不记得了。”

 

我们家里好一段时间没有住小孩了,我看到老爸的房间里有一只小孩子的袜子,他夹在电话线上,我问他是哪来的?

爸说:可能是四楼掉下来的,落到窗台上,我准备去四楼问他们。

我:我们住几楼?

老爸想了想:五楼。

我:对呀,四楼的东西怎么掉到五楼来?

爸:哦,那就是六楼的。

我:为什么不是七,八、九……十二楼……的呢?

我告诉他:以后上面丢东西挂到窗户上了,不要检进来,别人找时看不到,反而还找不到了。

冬天,他盖着一床大被子,因为给他供暖气,他说热,要我们给他换一床薄一点被子,我们换了,只是个稍微薄一点单人被,可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被套,就用双人被套暂时套了小被子。于是边上多了2尺多宽的双层布,晚上他说冷,我说房间开了暖气,温度24摄氏度,这么厚的被子怎么会冷呢?仔细一看,原来他盖的是没有棉絮的双层布那边,有棉絮的那边空着。他居然不知道自己没盖有棉絮的被子,我万般无奈,只有把多余的双层布缝起来,以免他再搞错。

老爸当了几十年的公社会计,在乡里方圆几十里是有名的铁算盘,明白人,现在不明白了,老了,糊涂了。

                             (三)、老顽童      

人老了,大脑萎缩,知识变小了,又回到了三岁以前的小伢一样,喜欢做些“反常”的出格事。前几天,我看到老爸爬到桌子上坐着玩,两腿吊在桌傍悠闲自在地晃荡。有一天晚上,我推门进他房间,看到他关了电灯,只点了一支腊烛灯,我说干什么,他说:“节约用电哪”,让我哭笑不得,他不知道蜡烛比电贵。我吹熄腊烛,把电灯打开。

    四月一天早上八点,我进他房间,发现他还未睡醒,室内温度很高,原来他一晚上都开着空调加热。我想这两天的最低气温在18度,不需要开空调呀。今天早上我又进他房间,发现他床上放着一个电插座,仔细一看,他把一个电暖袋放在被窝里,正在用电加热,这多危险!我赶紧制止,我说:“不能这样,最低气温都在18.C以上了,再过几天都开电扇了,您还加热。特别是这东西不能放在被子里加热,万一起火,把房子烧了。”他说:“冷哪!”我说:既然冷,那你为什么每天早上起来说热,只穿衬衣?为什么你这几天脱下棉袄了说穿不住了?他不吱声。

 老爸脚上长了个鸡眼,我给他买来“水杨酸贴膏治,让他用热水泡后再贴,过了一会,我估计他已泡软了鸡眼,过去给他贴膏,走近一看,我傻眼了:他不用我给他的洗脚盆泡脚,却用一个病床上病人用的卧便器装水在泡脚,我问:“有盆子不用,为什么用这个泡?”他说“都不是一样,这个又不脏,免得传染。”我说:“鸡眼不传染,而且有专门洗脚的盆,不脏也不能用这个,看着难受”。他说“又不是你泡!”顽固不?

(四)孝敬自己

我妈去世后,孙子为了纪念奶奶,他把奶奶的彩色照片请人烧制在大瓷盘上贡放,也给我们制作了一份拿来。我爸看到了非常高兴,他拿到自己卧室摆到桌上。此后,他每天给瓷像摆水果,每月初一、十五还烧香。老爸也有意见:“为什么没有我的瓷盘照片?”我说您还在世呢,怎么会有呢。做出来不吉利。老爸还是坚持要。于是孙子又给他做来了。老爸看到十分高兴,把他自己的瓷像盘和我妈的并排供奉一起,也是经常烧香烧纸钱。我对他说:“哪有自己给自己作揖,自己给自己敬香、烧钱,自己孝敬自己的。”他笑说:“先积攒预存,等我过去了有钱。”(2015.3.19)

                             (五)老病体

 2014年初,大年三十,我们做好了年饭,去叫老爸吃饭时,发现他躺在床上,满头大汗,他说疼痛难忍,我们赶紧送医院,医院确诊:88岁老爸患胃穿孔,要赶紧做手术急救。手术后在ICU重症室住了二十天才移出到普通病房。人老了恢复慢,正常情况人只要3-5天就转入普通病房。爸这次手术,比前几年做心脏安支架手术体质差多了,这次在医院就多次出现神志不清,说胡话。有一天,老爸躺在医院病床上,指着吊顶天花板对护工说:“这么大的油烟,你们把窗户关着干什么?”过一会,他把手腕上正在输液的管子和针头拔掉,把腹部插的导尿管拔掉,坐起来,他说要去做饭。护工见了,急忙叫来护士,护士可紧张了:“他刚从ICU出来,病人还很虚弱,感染了怎么办!”护士赶紧给他恢复原样,插回管子和输液针头,并不得不把他的两手分别用棉布带绑在床上。我送稀饭和菜去医院看他时,老爸讲给我听:“你舅舅昨天到我这里来了(我舅舅在2002年已去世),他一直未走,和我说话,我要去做饭他吃。”前些年我妈的眼睛中风后视力变差,几年来一直是老爸做饭吃,做饭成了他的责任和任务,心里总想着这事。他这是记忆混乱了。

人老了大脑萎缩厉害,智力下降,变得不懂事了。大凡有一定经历的人都知道,伤口在愈合时会发痒,此时不能用手抓,要保持伤口卫生让其恢复,否则容易感染。可是我老爸做胃部手术后四个星期了,他居然用手撕开复盖在上面的纱布,抓伤口,导致发炎溃烂。我问他为什么抓?他慢条斯理木纳地说:“痒呀!”把人都急死了。

出院后,爸在家休养。早上,我要上班了,临走前去看一下老爸,他说;“身上疼,你给看一下是不是伤口裂开了”,我说:“怎么不早说呢?我要走了,您快躺下,我看看。”虽说是时间不早了,也还是要关心他的疼,只好迟到。我打开纱布,看到伤口恢复得蛮好,我问:“哪里疼?”,他指这里,那里,指了二十几处,到底是哪儿,他也说不清楚了,他叹息道:“唉,死也不死,活又不活。”(20150603)

 老爸出院后智力才慢慢恢复,但是智力明显下降,记忆力也严重衰退,除了吃、喝、拉自理正常,行为幼稚了,对一些过去的老习惯越来越表现出来,哪怕是不合时宜。我们反对时,他仍然坚持,改不了。比方,喜欢收集空瓶,废包装盒、废衣、塑料袋,把废布料自己拿来做衣服、布袋子等,我本来给他买了个拐杖,他在外面看到别人丢弃的拖把棍又拾回家自己做了三根拐杖。

     (六) 不会玩了

为了老有所乐,我特别让女儿买来成人玩具,如九连环、七巧板、三国华容道、孔明锁给他玩,可是总是教不会。我转而又给他买来视频播放器,告诉他操作方法。他当时学会了,第二天又忘了,不会了。他索性把机器退给我,说:“不好看。”他那么聪明的人,老之前各种竹器编织、各种纸工折迭,他一看就会,现在不行了。幸亏前几年我发现他有一点脑子退化迹象,我和他回忆一些往事时,做了录音、录像和记录,要不然可能说不那么清楚了。

(七)老忘记

 我感觉他的脑袋萎缩快,要让他多动脑筋多用脑。我让他写回忆录,他先说不会写,我提出某事,让他说我写给他看,然后我说您就把您说的写下来,怎么说怎么写,并为他按逻辑次序写出问话提纲,问答式引导,让他看着问题一个一个答,答完就写完了一件事了,这样他写了好几篇,他每天拿在手上看自己写的回忆录,爱不择手,还说:“看自己以前经过的事很有趣。”

        前一段,我拿出一本复印来的家谱让他研究,请他在家谱上每个人字号旁注出常用名,他说,这我都知道,然后摊开谱,研究注译。前后翻了一个星期家谱,只写出一,二个人常用名,看来是记不清了,分不明了。


                       

   2015年,进入九十岁的老人智力进一步下降,记忆力接近丧失,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我不得不辞职回家照顾。前两年我上班时,可以教老人用电控的电饭煲做饭他自己吃,我看他视力不好,就把功能选择、定时、封盖,加热做饭按键放大后,画在电饭煲体上,教会了他可以自己操作;电视机、DVD、空调等设备遥控器字小,他看不清,不好操作,我把DVD播放机遥控器使用操作方法放大画在纸上,并在每个键旁写上说明,再教上一两遍,他就可以操作使用。原来他按照说明会开DVD,换光盘,调音量都行。


     


两年后,他对这些已经会用的设备都不会操作了,他需要干什么,只能由我们操作开机。我发现除了会换光盘之外,其它操作的他都不太会了。

前些时夏天,老人开空调,我进去时,发现很热,以为是空调机坏了,仔细一看,原来他把制冷模式改到加热,预设温度在30摄氏度。我重新调回制冷,预设温度25C,可是第二天我去看,发现室内温度较低,原来他把遥控调制冷温度调在摄氏18度。问他为什么,他说未调动过。老人视力不好,遥控器键小,看不清,实际上他也是不会调了,只是在上面乱按,不知觉中就改变使用状态。我想,必须采取措施,让他不能随便调遥控器,于是我做了个盒子装入遥控器,预先设置好各功能键,只留出遥控器电源开关按扭,供他伸入小指头操作开或关(见图)

                   

                           (八)老经验

你说人老了,智力下降,可是老人以老经验自居。他记得原来的一些知识和事情,因此去指挥自己的行为。有一天,我们给他端上的山药烧肉,土豆烧肉,他一点也不吃,我说为什么不吃?爸说:“这些是淀粉物质,糖份高,对糖尿病不利,不能吃。”我说大米、红署、面条,粉丝、藕……等都是含淀粉的,难道都不能吃?那还能吃什么呢?人对必要的糖(淀粉)也是需要的。生病时,就注射葡萄糖,不生病,就靠淀粉转化成葡萄糖。他虽然未答复我,但仍然坚持不吃那些东西。

                              (九)老任性

    吃饭时,老爸把甜奶燕麦粉加进菜里。

   我说:这怎么回事?难吃死了!

   他说:好吃啊,就是要这个味。(2015.05.30.

                             

有一次,我带老爸去口腔医院装假牙,走前,我说:“您把葫子刮一下,形象不好。”老爸说;“刮什么,我又不卖给他,”我说:“不行,得刮干净。”看来人老了,任性,顽固,还讲歪理由坚持。     


         (十)特别逻辑

今年以来,老爸经常说些违反逻辑的话,做些违反逻辑的事,如;穿衣,开空调:

冷热同时

    2015.7.8,这几天因台风“莲花“的影响,气温较低,今天早上26C,老爸穿着保温的衣服,拿着扇子边扇边从房间走出来。

 我:这么凉的天,拿个扇子摇干什么?

 爸:热呀,(扇风)。

 我:既然热,那又穿长袖衣干什么?

 爸:冷哪。

 我:那到底是热还是冷。

 爸:又怕冷又怕热

 : (摇头。哭笑不得)。

       

通风和制冷

    2015813 ,三伏天中午,老爸坐在他的房间,很自在地休息,我给他拿西瓜去,发现窗户开着,房门开着,制冷空调也开着。

 我:开着空调干什么?

 :  热,送冷气。

 我:那开着门窗干什么?

 爸:通风透气。

 我:那么您这是白开空调了,室外这么高温,开空调不起作用,要关门窗。

 爸:是吗?

他以前很注意节约用电,开空调之前总是先关窗户。

(十一)清明节反常

  2015825日(农历七月十二日),离清明节还有三天,老爸开始忙碌起来,他让我买来黄表、纸钱、檀香。然后他开始写黄表章、疏、表,忙了整整两天,26日午后,我进他房间看:我的天呐,他整整写了一满桌东西。我拿起一看,他为近二十世代的祖宗按姓名都写了表疏,安排了纸钱。我说:“您写那么多人干什么?我买的东西都是纪念母亲的,您都分配给这么多人,每个人东西都不多,我妈也少了。”爸说:“都要写,都要给。”我说:“几十年从来未看您写这么多,今年为什么这么多?看来我得再去买东西,不然我妈就少了。于是我又去买了一堆黄表、纸钱给爸分配。深夜,我问爸:“您准备好了后天晚上去烧吧。”爸说:“要提前,明天晚上吧。”传说七月十五晚深夜后,鬼门关就关了,烧晚了他们收不到。9月27日晚(七月十四),我约老爸:“我们到楼下去烧纸钱吧?”爸说:“明天烧吧。”我说:“您不是要提前吗?”爸说:“那就去吧。”我拿了东西和火机,扶着他下楼。来到一空旷泥地,我点燃香和蜡烛,开始烧纸钱、表疏。老爸丢下拐杖,毕恭毕敬地在一旁作揖。烧完后,待余火熄,我扶爸回家。

(十一)最后一天

     前些天,老爸说电视节目不好看,要我装DVD看光盘,我给他换过来。2105.8.28晚上,老爸又对我说:“我天天看光盘片子,不想看了,想看电视台的节目,你给我调出来。”“电视节目广告多,新闻节目您又不感兴趣,你要看电视?我买了上百部光盘故事片,您看完了?”“我想看电视,光盘没有看完。”我只好去找机顶盒、电视卡给他安装。装好后,调好耳机音量,就交给他看。我去做我的事。到了深夜12点,老爸还在看电视。

 

  我看他兴趣很浓,我偷偷地在门外拍了一张他看电视照片,未打搅,准备洗澡后睡觉。洗完澡,我去提醒爸休息,走到他房间,见他已关灯躺下了。

(十二)永别

 829日早上700,我像往日一样起床准备早餐,老爸每天800以后才起床,走到爸房门口,我看到床上无人,到卫生间看也没有。“难道早上起来下楼去了?”不对,拐杖还在。赶紧进房看,老爸穿着拖鞋躺在窗边的地板上。我赶忙叫,叫不醒,看他口吐泡沫。急忙打电话120,一会120来人把爸送到医院。老爸在医院ICU躺着抢救了7天,一直和送去时一样没有知觉、没有反应,没有醒来过。9月4日晚6:46,爸停止了心跳,离我而去。爸,一路走好。真没想到昨晚我给他拍的看电视的照片是他最后一张活动的照片。

 这几年我们边工作边照顾了父母,2014年母亲突然因病去世后,2015年初我又辞职全天候照顾父亲。这半年多主要是陪他跑医院,每周一次给老爸拔牙14棵,再修补两颗牙根管治疗,最后做了一满口的假牙。这期间我想法做他爱吃的东西,水果零食堆着让他吃。也怪,他年纪大,饭量也大,每餐吃的有我吃的二倍。因为拔牙他有一段时间无法进各种非软食物,我在他换好牙后陪他去吃了两次馆子。在秀玉红茶坊吃完后,我问他感觉味口怎么样,爸说:还没有在家里你做得好吃,让我哭笑不得,我花钱费力没讨个好话。平常,我带他出去游转了几次,可是他腿走不动,又不一会不一会地找厕所,只好不出去了。

 我很庆幸辞职回来照顾他,送他走完了最后一程。他老人家也很照顾我,很干脆地走了,大概他很理解“我也是近七十岁的老人。”我的父母很体贴我们,不给我们添负担,留麻烦。2009年,他就把我妈和他自己的妆老的衣物准备好了,用一个专门的包包装着,在包上别一个字条:“莊老衣物用品”,并告诉我安放的地方。

 记得前一年他对我们说:“我不会拖累你们的,我会走的很快的。我们死后,你们不要保留骨灰,人都死了,烧成灰了,那不是我们了,还留着干什么。留着每年还要去给那点灰烧香磕头,特别是孙儿们又远,不回来烧香吧,不敬,回来吧,又挤又远。”他们真是开明,想得通。这在他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里应该是很少的。

我认为,人尽孝要做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多关心体贴照顾他们,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好的养老生活条件。不给老人有痛苦,不给自己留遗憾。不要平时不管,等到他们死了,再大张旗鼓、热热闹闹地做丧事。这种假孝心,真做给活人看,给自己做宣传,实际是一种打着孝心反孝心,掩盖自己不孝的行为。更有甚者,有的人平时丝毫不养老,等到老人过世了,他就大做文章,讲排场大宴宾客,做法事大显孝道,实际上就是卖死人,大收白喜事钱,发老人的最后一笔财。我不相信这种人不会有好报应。

写了这么多关于老人的行为举止,不是嫌弃老人,也不是闲来无事。心中时刻在回忆父母,也顺便想想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老的,我们仔细地观察老人的变化和言行举止,一是如何孝敬老人,让老人能够平安幸福,走好最后历程。二是为将来的自己做老人做点总结、思考和心理准备。三是想从中借鉴,警示自己,自己老了如何处事,少给后人增添太多的麻烦,怎样提前在自己没有糊塗的时候做好糊塗时的安排。不过,活到一定的时候,也许这种准备无用,那时已经糊涂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身不由己,完全与自己清醒时不一样了。当然,也想给年轻人一点预告,希望后人能够理解和帮助老人。谁都会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60468.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0)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2)
收藏 IP: 221.234.235.*| 热度|

4 张晓良 胡文政 鲍博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