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诺思著《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阅读札记

已有 7051 次阅读 2015-11-1 18:05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阅读札记, 制度分析

重读诺思的《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第一次是为备课而通读杭行译本。台湾刘瑞华博士是诺思的弟子,其译本应当最为贴近原作意涵,因此此次重读选择该译本。应该说书中的主要知识内容如今已是制度研究的基础性知识。但由于距离初读已有相当久的时日,因此还是唤起了一些已遗忘的知识。还记得的内容就不赘述,只记录重新被提醒的记忆。

该书探讨的核心问题是:制度影响经济绩效的机理是什么?诺思阐述了这样一个逻辑:在信息不完备、有限理性、文化差异、存在偏好等条件下,合作行为在利益集团博弈中发生。政治博弈遵循政治规则,政治规则决定产权配置,产权是制度的框架函数,制度确立交易方式。政治规则如果符合科斯定理,即政治市场的交易成本低,可能就会产生有效产权。如果反之,则可能出现无效产权。制度与所用技术共同决定交易成本与生产成本,进而影响经济绩效。

制度决定社会的机会供给,组织的存在是为利用机会,将可能转变为现实。制度与制度所创生的组织具有共生关系,组织一旦从制度中获得既得利益,便会成为制度的捍卫者。A. DavidPaul(1975)在《技术选择、创新和经济增长》中首次发现技术变迁中存在“路径依赖”现象,诺思将该现象的发现延及制度变迁分析之中。诺思认为“共生关系”的存在与组织对社会机会集合变化的感知及行为选择回馈迟滞,导致制度变迁中出现“锁定”效应。

诺思修正了科斯的部分观点。首先,制度是政治规则的产物,政治规则由利益集团控制,以“利益”,而非“效率”为基本原则。因此,制度并不一定“降低”交易成本,他只能“影响”交易成本,可能降低,也可能升高。科斯定理不仅基于市场交易,也基于政治交易。其次,科斯基于“制度变迁”与“技术变迁”相互独立设置前提,构建对交易成本的分析框架。诺思认为该前提设置是错误的,两者间是联动关系。“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但技术进步所引致的“分工深化”则增加交易成本。“制度变迁”影响交易成本与技术变迁,好的制度不在于降低交易成本,而在于降低由交易成本和生产成本构成的“总成本”。

诺思的部分思想与马克思注意学说针锋相对。马克思持经济决定论,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诺思则主张政治规则决定经济规则,政治规则形成于利益集团基于预期的博弈之中,预期(心理)决定论。马克思认为生产关系以及相应的上层建筑必然要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这是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具有统一性。诺思则认为政治规则千差万别,导致经济发展很难趋同。

       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成就(刘瑞华译).pdf    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刘守英译).pdf

         Institutions,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Douglass C.North).pdf

       Institutional change:framework(Douglass C.North).pdf

       诺思的制度变迁理论评析(蒋雅文).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32602.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59)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60)
收藏 IP: 218.192.165.*| 热度|

3 周健 李宁 吴融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