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47)

已有 4229 次阅读 2015-7-21 23:07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一九 儿时的玩(3

四、做泥炮

               

   有时候,我们把糯米性的泥巴和匀后,比赛做泥炮,评判泥炮好坏的标准是看谁的炮声最响。做泥炮是把泥做成一个直径10CM3寸)左右的土碗状,四周碗体厚半厘米左右,把碗底中心压薄如纸。

   

然后轻轻拿起,托放在手心上,待大家都托好了,开始比赛,一个一个地放炮。说是放炮,其实就是往地上砸。托炮者把炮碗口朝上高高举起,然后突然180度翻转炮口向地,瞬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极快神速使尽吃奶的力气往地上砸,泥炮口边四周在同时着地时,碗中的压缩空气从极薄的碗底破口冲出,嘭地一声,炮响了,碗底留下一个噘嘴的向外卷边的爆炸口,就像一朵卷起的浪花,炮声越响,噘嘴浪花越高,嘴口越大。

             


怎么样让泥炮炸得最响,这需要动脑筋找到诀窍,需要分析观察改进方法。我当时总结了几条。首先,泥巴的用料和拌和很重要,泥巴要纯且粘性好,和泥干稀适当,稀了不易成型,干了不易把碗底做薄,打炮时不容易爆发性击破发声,成为哑炮。其次,碗底如何做薄,我发明了一个好办法,把碗成型后,用手指沾上口水慢慢压擀碗底(小时候不讲卫生),这样可以把底做很薄,副产是嘴脸上都是泥浆,活像包公。可是,极薄的碗底粘在托板上,拿起时极易撕破,前功尽弃。我又想了一个好办法,把碗底外先垫上一层纸,隔在碗底和托板之间,做好碗炮后托在手上底朝天,拿掉托板,轻轻地撕剥掉已湿了的纸。第三,碗体能支撑成型,碗口要四周平整,这样放炮时才能保持泥碗中空气不外露。第四,砸炮的速度要快,用力要大,碗口四周同时触地。当时只知道总结那些经验,知其然,后来学了物理才明白,才知其所以然,砸炮的加速度越大,压强越大,压力越大,炮声越响。这儿时的泥炮对我理解加速度、压力、压强、冲击力这些物理概念也有帮助。

这种“破坏性”地玩玩具,原料可以反复使用。这一轮比赛完了,伙伴们马上卷起泥巴揉和,开始下一轮制炮,赢了的要保持,输了的想超过,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身上、脸上、嘴边都粘满了泥巴也毫不在乎,乐此不疲。

2015.5.25初稿,2015.7.21.修改)

       五、踢毽子

要想踢毽子,首先得做毽子。做毽子的原材料是鸡毛、铜钱和小布条加棉线,铜钱在房前屋后地上去找,尤其是下雨后,地上都可以捡到带孔铜钱,有嘉靖的、道光的、康熙的、同治的、乾隆的、嘉庆的、咸丰的、光绪的等,不带孔的铜板也有,不能做毽子就不捡回来。

那时候几乎每个小孩都用绳子穿有一尺来长的铜钱串,做几十个毽子没有问题。彩鸡毛找公鸡要,看准了一只漂亮的公鸡,几个小朋友一起围追一阵,公鸡就跑不动了,只好趴在一角落里喘气,我们上前捉住,把尾巴上和颈子上长的好看彩鸡毛拔下来,再放下秃尾鸡。长得漂亮的鸡对它来说,简直是灾难,经常受人侮辱、欺负,被抓住拔毛。主要原料有了,再把一快小布条剪个小孔,绕着铜钱穿绕包裹,在铜钱孔里伸出的两布头中插上鸡毛,用线缠绑,毽子就做成了。做得好的毽子,踢起来十分乐脚,可控性好,踢起来好半天不落地,总在空中飞舞。

踢毽子动作和姿势很多,有悬踢(一只脚不落地,另一只脚踢)、卷腿跳、脚背踢、后跟踢、双人和多人传递踢、脚背吸毽(抛起来后用脚背接住,吸在脚背不动)、脸吸毽、额吸毽、鼻尖吸、最难的有脚底吸毽……。每个动作做的最好的和最多的就是胜利者。


                                                (2014.12.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07168.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46)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48)
收藏 IP: 27.18.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