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46)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15-7-9 16:59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一八 儿时的玩(2)

                                    二、做二胡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农村的小孩子很少看到商品玩具。我猜想中国的玩具大发展兴起,一是独生子女,孩以稀为贵,人们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二是改革开放,开拓了国际视野,受到国际玩具市场启发。

  农村娃买二胡那是异想天开,因为二胡太贵。可是又想玩二胡,怎么办?买不起就自己做吧。做二胡和复杂,原材料也不好找,要自己动手找材料、做工具,再想办法自己加工制作,回忆那时自己做二胡,现在还觉得蛮有味。

我刚进初中的时候,我们班上的一位方同学,他的二胡拉得非常好,学校里每逢节日举办晚会,都有他的二胡独奏上演,他拉的《赛马》,如万马在草原上奔驰,《喜洋洋》让你如入过年之境,一片欢乐喜气祥和的热闹气氛。我十分欣赏佩服他,就暗自打定主意也学拉二胡。可是哪来的二胡?买,这对我来说,不可能,那要一笔天文数字的钱。我爸妈种地一天的工分年底结算只值一毛钱,除去队里分的柴、粮、棉之类的扣款,所剩很少很少,还要留下日用、交学费、礼尚往来等。我又实在是想有一个二胡,于是,就想办法自己做二胡。

二胡由共鸣箱、琴杆、琴弦柄、蛇皮、拉弓等组成,我首先一样一样地解决原材料,然后再制作。

蛇皮只有蛇身上有,那就得找蛇要,首先得要抓蛇。那时蛇很多,不像现在农药用的太多,把蛇都毒死了,蛇成了快绝迹的稀有动物。那时我们那里蛇很多,有水蛇、蟒蛇、火三根、青蛇彪、七寸子蛇、土聋子等,关键是怎么抓住它。我抓蛇的办法是蛇教给我的。我们那里有一种竹篾编的圆台形花罩,是抓鱼用的专用工具,有时也移作它用,花罩外围都是铜钱大六方形的小孔。前一年,有一天晚上,我家把一窝小鸡和母鸡放在地上,用花罩罩上,以防野猫和黄鼠



狼抓吃。未想到第二天发现花罩里面有条一米多长的大蟒蛇,蛇吃东西是整个活吞的,它活吞吃了二只小鸡,在身体中部形成一个大疙瘩坨坨卡在花罩里后后半身半截出不来。我由此得到启发,照此办理。

我用竹篾编了一个四周带孔,人体粗一尺多长的笼子,每个孔径大约两指头粗那么大,晚上把一只未长粗毛的小鸡关进笼子里,把笼门扎紧实,把笼子放到屋后一堆乱砖旁就回去睡觉。这是用小鸡勾引蛇来偷吃。第二天早上去看,小鸡还在那儿,没有蛇来尝鲜。第二天晚上再放,第三天早上去看,小鸡不见了,一条快近一米长的带黄麟斑的蟒蛇中计了,它上半身伸出在笼子外,它吞下小鸡后在肚子中间撑起一个大结节鼓包,后半身被卡在笼子里出不来,跑不了。我把蛇打死,从头颈处用刀横向开一环形口子,用手指头扣住口子处蛇皮,用脚踩住蛇头往上一拉,圆筒形的蛇皮长袍被脱了下来,再把圆筒蛇皮剪开,用一个小木板撑开晾干备用。

第二步做共鸣箱。我把木板锯成长方形,共六块,将长边在粗糙石头面上磨成斜形边,再拼接成正六棱柱筒。我从商店买回牛皮胶,敲碎后加水用文火炖开成液体粘胶(那时还没有白乳胶、502和其它粘木头的胶),粘接共鸣箱木板,先趁胶热将木板粘接缝涂上胶水,再拼接好,箱筒里面用材料支撑顶住,筒外面用细绳一圈一圈绕绑,放两天即胶干定形。共鸣箱粘好后,在筒上适当处凿两个圆孔,用于穿插琴杆。

 

第三步做琴杆和调弦把手。找一根比较直的木棒,五分之四左右的杆前削成大拇指粗的圆柱,一端五分之一左右削成四方柱,在四方柱上凿两个锥形孔,以安插调弦把手。用木棒做两个长15公分左右的圆锥形把手,插入琴杆上的锥孔紧配合。

第四步进行组装,将琴杆(带把手)紧装入共鸣箱,再把蛇皮泡湿,展开,用剪刀剪成圆形,在共鸣箱口上抹糯米汤和鸡蛋清混合液,拉紧蛇皮蒙在共鸣箱口上,再用浸过混合液的索线缠绕压紧蛇皮,装配完成后挂在通风阴凉处晾干固化。

做拉弓也麻烦,不简单。拉弓由马尾鬃和竹弓组成。每年夏收和秋收后,粮站组织马队到村子里收公粮和爱国粮。马队来到村里,把马拴在大树上,收粮官和马夫们都忙着去收粮、称重、装袋去了,我们小朋友便乘此机会偷马尾鬃。马的后腿是很厉害的自卫武器,当遇到侵犯时,提起一条后腿,猛地向后弹踢出去,那弹力很大可以踢死人。所以我们不敢到近处用剪刀剪马尾,我们想出一个办法,用一根长竹竿,把一端劈开,用一小段木棍撑成Y形,人站在马后踢不着的地方,把Y竹竿伸向马尾一推,小段木棍掉了,马尾被破叉夹住,很快旋转竹竿,把马鬃卷缠上杆,然后向后猛拉,拔下马鬃拖着竹竿就跑,从竹竿上收下马尾鬃,偷几次做琴弓足够了。

 


找一根铅笔杆粗的小竹竿,截取半米多长一段,两端在烟火上熏热,在端头压弯,浸水冷却,竹弓就形成了,再在两端钻穿马鬃的孔,穿上一撮马鬃,琴弓就做好,就可以出厂了。


   

      琴弦和松香是无法做的,这两样东西必须买。我到镇上文具店去买回,装上琴弦和拉弓,擦上松香,安上用竹筷改做的三菱形琴码,就可以进行产品检验了。慢慢紧弦,移动弦钩,拉动琴弓,终于听到响声了。我逐渐调好1 5弦,开始学拉1、2、3、4、5、6、7,前一段时间,我妈把我学拉二胡形象地比着“像杀鸡一样叫”。杀了一段时间的鸡,我终于可以拉出两个音域不高的曲子。他们说好像是《东方红》、《学习雷锋好榜样》。虽然他们听后是猜,说是“好像”,我觉得自己很有进步,因为他们猜对了。我们那里对学乐器有一句话;“担米的胡琴斗米的箫,笛子喇叭一夜教”。我相信,只要坚持,等吃完一担米(100斤),我就应该会一点了。后来我能拉一些简单曲子:《苏武牧羊》、《歌颂二小放牛郎》、《学习雷锋好榜样》。再后,我又学拉《良霄》、《喜洋洋》,这两首都可以拉出前半截,到了后面高音换把就拉的不太好,后面有部分音太高,琴不好,拉出来声音从杀鸡变成杀猪了,好似强按着猪在杀,嘶声惨叫。因为纯碎自学没有人教,又没有书和水平看,难以提高,拉不出好的高音。我也认为是二胡做的不好,又先后几次做了几把二胡,虽然一个比前一个做的都好,音质有所改善,但是拉二胡技术难以提高。随着住校读中学,中考备考来临,这项学艺就停止了,留下终身遗憾。后来我有了小孩,很希望她继承“我的事业”,在她刚进小学,我就跑到大乐器店买了二胡,带她上培训班让她学,她达到了超过我的水平,因为学习任务重,为了不影响她的主业,后来也由她自便,慢慢停学二胡,中途放弃了。

     如今在我的电脑里、手机里都装放有二胡曲,在抽屉里也收集放一些二胡曲光盘,有各种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江河水、良宵、病中吟、空山鸟语、满江红、听松、光明行、山村变了样、赛马、三门峡畅想曲、战马奔腾、梁祝、赞歌、葡萄熟了等,特别爱听,大慨这就是“叶公好龙”吧。

                                  (2015.6.7.初稿  2015.7.9.修改)

二胡光盘20150706_152834.jpg


三、打得乐

       打得乐(陀螺)大家都见过,玩过。现在的得乐都是买的,都是机器车出来的,对称、光滑、平衡性能好。我们那时候是自己做得乐,拿刀砍一根手腕粗树枝,去树皮,一端头削成锥形斜尖,再用锯子锯下6、7公分一截,四周在粗糙石头上磨圆磨光,得乐就做成了。做得乐的关键是柱形和锥形都要对称,而且锥形的斜度要恰当。再用线麻搓一根60公分左右长的细短绳,一端打一个结,一端系在一根细木棍上,做成鞭子,就可以试用打得乐了。如果发现新产品转起来不平稳,易倒,便捡起来用刀修正,经过反复试用修正后,一个合格产品便可出厂了。

把鞭子绳缠绕在得乐上,左手拿着得乐搁在平整的地上,在左手松开的同时,右手鞭子突然往外一抽,得乐就飞速旋转起来,再用鞭子不紧不慢地狠抽得乐下半部,每一鞭下去,就听“啪”地一声响,得乐就像芭蕾舞演员一样飞快地旋转,随着“啪——,啪——,啪——”响声,我们得意地抽,得乐欢快地转,得乐和我们都得到乐。小朋友们比赛打得乐有几种方式:看谁一次打的时间最长;看谁只抽一鞭得乐转的时间最长;用自己的得乐去撞对方的得乐,谁的得乐先倒谁就输了。比赛要赢的关键是掌握鞭子抽下的暴发力和着力点,而且暴发力大和速度快,给予得乐的惯性力越大越好。


                                    (2015.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04140.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45)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47)
收藏 IP: 121.60.61.*| 热度|

2 董焱章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