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3):散忆罗布泊核试验经历(一)

已有 7340 次阅读 2013-4-17 21:41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录, 罗布泊, 如烟

前    言

       1975年10月27日,爆炸当量2500吨,小型地下核试验......

     1975年我有幸参加了我国的一次地下核试验有关工作,这是我为国家做了一点最不能忘怀,且很有意义的事。出于特殊原因,几十年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从不提这件事,但是,这件事在我脑海里一直完整地存储着,时常回荡。

    在尘封了几十年后,我看到罗布泊核试验基地已经作为旅游点对外开放了,也看到了一些相关的回忆录,这激起了我的回忆。但是,经过几十年深藏脑海后,不少具体细节已经不像当时那样清晰了。也好,把最该清晰的印象都留下来了。

      回忆这些事情,对于我来说已没有什么特别意义。

    回忆这些事情,是对祖国的骄傲;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的颂扬。我国在那么困难的时期,上下同心同德,科技人员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做出了不朽的成就,为的是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幸福。

  回忆这些事情,可以从生活状况、工作环境和人的精神等方面反映当时与现在的不同,促进人们思考,奋进。

   回忆这些事情,可以给没有机会参与这种工作的人一点了解。希望人们把当时这种奉献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的强盛,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作出努力。

     我们将慢慢回忆,和你一起共同走完一次模拟参与核试验工作行程。

2013年4月16

四十六、承担核任务

    我们研究所经过几年时间的研究准备后,完成了有关核试验工程测试仪器研制及测试准备工作。19752月,所里决定派出一组人员赴新疆罗布泊参加一次新的地下核试验测试工作,通知我是参试人员之一。我的任务是带着我们研制的仪器,到现场测试重要参数。承担这项任务我感到既光荣、高兴,又担心、苦恼。因为参加这项工作,是人生少有的机会和经历,对自己成长很有好处,然而万一做不好,压力很大;对今后未来家庭会不会有重大影响。

      我得到这一安排通知,感到很突然,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要我去的安排。我从来没有这方面的准备,现在突然通知我去,我得赶紧安排个人的事情。因为之前我和前面去过的同事们聊天时,他们半真半假地说,现场如果遇到放射性物质,可能影响生育。我想,这次是一次地下核试验,除了试验发生泄漏外,一般不会有辐射,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中国人当时的特点是做重大事情重点工程总是九拿十稳才动手。现在领导决定派我去,估计一是我年轻,二是我是参加了新研究测试仪器的安装调试工作,如果在现场仪器出现故障,我可以修理调试,课题组其它人员都是老弱者和女的,因此我必须服从。就是出现辐射,即使是牺牲个人利益,为了祖国的强大,不受帝国主义欺负,这种风险我们也得承担。话得说回来,能够做到于国于己两全其美,岂不更好。管他影响生育是真是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何不在出差之前先结婚?离七月份出发只有五个月,我和女朋友商量好,马上结婚。所以,我们结婚的时间是很仓促确定的。我们结婚没有准备任何成家的必备品,也没有举办婚宴和婚礼,仅仅领了个结婚证,托人从省革命委员会接待处买了一条大中华香烟,向我们两人所在单位的同事们发了几包糖和香烟,就算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我们结婚了。课题组的同事们集体给我们送了一对开水瓶以示祝贺。

      随后,我们进入了紧张的工作准备阶段,完善仪器、进行标定和可靠试验、准备文件、准备备品、改装过程测试车辆、包装设备等。

2002年6月4日初稿,2012年5月11日修改)

四十七、奔赴洛阳城

   19757月底,我们出发了,多数人乘火车前往,我被安排和魏司机一起,先开实验车(一辆新买来的大交通车改装成的可移动工程测试实验室)到洛阳一个研究所集中,在那儿把装了相关设备的汽车再装上火车,用火车运往新疆。魏司机是曾经参加过几次核试验的年轻老职工,他经验丰富,我跟着他心里踏实。

    这天早上,我上了魏司机驾驶的实验车出发了,出城几个钟头后,我们经河南邓县,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在南阳找地方吃午饭。当时那地方不发达,所经之处餐馆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餐馆,只有一位大嫂照顾门面。

  “有什么吃的吗?

  “有馒头。

  “多大?

  “一个二两。

  “来四个。

    我们付了钱,大嫂伸手到搁在地上的筐子里拿馒头时,地一下,从筐里飞出来一群苍蝇,我往后倒退了一步,她看了我们一眼,见我们大惊小怪,她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

    “就这样吧!魏司机看了我一眼说,找不到其他东西吃,现在不吃可能饿肚子。我们一人拿两个馒头,先把外面一层皮剥了扔掉,再吃里面的。吃完饭,我们上车继续前进,今天必须赶到洛阳。

    离开南阳,我们就直奔洛阳。

     出了邓县不久,我们开始翻越伏牛山。汽车在曲里拐弯的山道上来回盘旋,有时候开了好长时间的车,一转眼看到之前走过的地方就在眼前脚下,原来我们绕着盘山道走了一圈圈螺旋道。

     那时的山道不好走,修路只是沿着山沟、山坡开劈,不像现在架桥直奔前进方向,很多都是只够汽车通过的较窄石子道,转弯又多又急。有时看不到前面的路,只看到前面是悬崖,感觉好像汽车随时都可能掉下山似的,直到到了近前,才突然出现一个大拐弯,我紧张得抓住扶手、屏住呼吸,瞪大眼睛,心蹦蹦跳。其实,真要出事,这都不解决问题,幸好魏司机技术熟练,这条路他开车走过几次。我们好不容易翻过伏牛山,再行一段,进入洛阳,穿过城区,经过关林,路过龙门石窟,再行一程,就到达目的地研究所。

     在洛阳等待设备装车期间,我们没有什么事,就到住地研究所后院的苹果园去溜达,这个苹果园是研究所自己的后花园,对来宾是开放的,我们随时都可以进去,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在里边可以随便摘苹果吃,只要不往外拿。这里的苹果闻起来有一股浓烈的香蕉味,表面是黄黄的皮,里面是和香蕉一样的黄色果肉,所以叫香蕉苹果,但是苹果里面黄黄的果肉不像是香蕉那样软,而是脆甜脆甜的,就像放蔫了的生板栗肉,而且又比蔫板栗水分多很多。果园里的苹果很便宜,才两毛钱一斤,临走前我一下子就买了六十斤,装了满满一木箱,一是可以带到沙漠驻地吃,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二是可能的情况下带一些回家给老婆吃,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吃的香苹果。要是有办法装运,我至少要买上几百斤才好。

     第二天,我们先把设备装上汽车幷固定好,然后把汽车装上火车。这是一列专车,我们将汽车前后轮用固定块、钢缆和铁丝固定在火车车厢上,再把行李和苹果箱也装上了汽车,在箱子里,我专门放了好几瓶水备用,听说沙漠里缺水,万一断水还可以救急。

2002年6月4日初稿,2013年4月4日修改)

伏牛山

四十八、尝鲜葡萄沟

   我们的列车是专列,除了加水,沿途畅行无阻,在中途临时停车加水时,站台上对列车也加强了警卫。

   列车咣当咣当走了几天,大约第三天晚上睡到半夜,我感到很难受,喉咙发干,好像发裂似的,一打听,原来是过嘉峪关了,这边气候干燥,内地人不适应。

   列车进入新疆,另是一番景象,白天,在窗外右侧,我看到山顶上白皑皑的雪,半山腰以下全是山石,光秃秃的,一片贫瘠之象。山脚下才有一些绿色,整座山就像一个戴着白帽子,穿着褐色衣,下穿绿色裤子坐在那儿的巨人。又走了一段时间,到了吐鲁番地区,只见一片光秃秃的山,山石火红火红的,好似一块正在燃烧着的无比巨大的木炭,他们告诉我,那是西游记里面说的火焰山,真是,这山名取得真贴切,名符其实啊。

   列车走到第四天早上,停在了吐鲁番站(大河沿),通知我们在此站下车。下车后,我们被安排的汽车接到了招待所,在这里休息一天。读小学的时候,语文书里有一篇课文,叫“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上课时老师讲得绘声绘色,让学生们尽情遐想那美丽可口的葡萄,馋得我们口水直流。从这篇课文里,我们知道了吐鲁番葡萄沟,知道葡萄沟里的葡萄特别好吃。今天到了吐鲁番,大家都觉得不能错过这十分难得的机会,正好现在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于是大家相约去葡萄沟参观,买一点葡萄品尝。幸好我们自己有汽车,开了一会儿车我们便到了维族人的村庄,只看见在各家各户的家门前,都搭着葡萄架,连起来成为一个大的长长的棚廊,架上爬满了葡萄藤,藤上挂满了一串串密密麻麻的晶莹剔透的葡萄,看上去好像是收摘来挂上去的,让人看到就眼馋,口水也都快出来了。第一户人家大门紧闭,我们叫了几声没人应,家里没有人。第二家同样如此。到了第三家,门口站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男孩大约快六岁,女孩三岁左右。我们一行人望着葡萄,边走边议论,快走进他们家门口时,他们不明白我们的目的,男孩大概感到有安全威胁,“嗖”地一下,从穿着深筒鞋的小腿边抽出一把小匕首,两眼圆睁瞪着我们,我们一下子被这情景蒙住了,赶紧后退,站远了跟他解释。他们大概听不懂汉语,仍然拿着匕首,没有收回的意思,看这架势,我们只好离开。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一位维族中年妇女在家,她懂汉语。我们说明来意,她热情、友好地接待了我们。主人让我们在葡萄架下品尝、挑选葡萄,只见串串葡萄晶绿碧翠,个个葡萄呈长橄榄形,表面上一层泛白的粉,摘下几颗尝尝,发现没有挑选的必要,任何一串都好,串串奶香,个个清甜,香甜可口,而且没有核,主人告诉我们,这品种叫马奶子葡萄。他们取的名字真形象贴切,从形到味都像。

   我们每人从葡萄架上摘了一袋,然后让她过秤,在内地称东西都论斤,他们这里早就是论公斤了,她的报价是每公斤两角钱,我买了十公斤,不算少的,要是运输保存方便,我恨不得买一车才好。

2002年6月4日初稿,2013年4月4日修改)

东方蘑菰云腾空之谜——中国原子弹研制揭秘.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681207.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4):散忆罗布泊核试验经历(二)
收藏 IP: 59.173.230.*| 热度|

17 郭向云 陈学雷 董焱章 雷栗 翟自洋 陈冬生 王振亭 朱晓刚 张云扬 傅蕴德 王恪铭 路中华 吕喆 wliming zgg crossludo wulonglong08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