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2017年12月,新兴县国恩寺

已有 7477 次阅读 2018-1-2 14: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国恩寺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六祖镇境内龙山山麓龙首之上,亦称“龙山寺”,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圆寂之所,距今约1300多年的历史。国恩寺由六祖惠能大师命门徒将其新兴龙山大师故居改建为“报恩寺”而开山创建,始于唐弘道元年(683年),依山而筑,规模宏大,布局严整,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迄唐中宗神龙三年(707年11月18日 )赐名为“国恩寺”。唐先天元年(713年)七月惠能大师带领门徒从曹溪宝林寺(现名南华寺)回国恩寺住持,是年八月初三六祖惠能大师在国恩寺圆寂。是时,法海、至诚、法达、神会、智常、智通、智彻、志道、法珍、法如等大上首弟子随侍左右,首座法海与各位门人弟子共同録记了《六祖大师法宝坛经》传世。大师圆寂后广州、韶州、新州(新兴)三郡官僚和门人僧俗佛弟子争迎六祖真身供奉,莫能决其所之。于是在寺前香灯岗焚香祷告,以“香烟指处师所归焉”,时香烟直贯曹溪,遂于十一月十三日迁六祖大师真身法龛往曹溪宝林寺(现南华寺)。

 自唐至今,国恩寺一直被佛教界视为岭南第一圣域,素有“南宗福地,东粤名山”之誉(明末状元黄士俊联句),被视为“岭南第一圣域”,被尊为“中国禅宗发源地”,新兴龙山号称“佛地”,它与六祖惠能大师祝发道场广州光孝寺、弘法布禅伽蓝韶关曲江南华寺并称为禅宗三大祖庭。香火鼎盛,僧人甚多,来寺朝拜参学者络绎不绝,寺院殿堂颇具规模,有僧田1800亩。宋绍兴年间寺宇重修,明永乐年间再次修葺。尔后,国恩寺渐衰,僧田多被豪强侵占,寺产被变卖。至使古寺殿堂失修崩塌,香火式微。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年),知县邓应平发起,官民集资重修寺宇。此后国恩寺不断扩建。明神宗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名士欧真义建龙粤庵(观音殿),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知县陶若曾建浴身亭;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新州知县吴士熙、绅士赵良洗建山门牌坊,并凿寺前镜池;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本寺方丈白现法师、名士潘文伯等建金刚楼和左右禅房。明思宗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新州名士潘尚茂建经堂。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新州名人潘稷建珠亭。清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至十二年(公元1655年)再次重修和扩建;举人麦安创建法堂,新州名士美符重修山门石桥等。至此,国恩寺便形成了较为庞大的建筑群,殿堂鳞次栉比,气势巍峨庄严,成为广东省境内屈指可数的大丛林及全国仅存的两大祖师故居之一。国恩寺虽历经沧桑兴废,至解放前仍保存着唐朝至清代五朝古迹文物。但在文革期间,寺内佛像、法器等文物古迹均受到严重破坏,僧众被遣散。只有鼎光、自觉等几位法师坚持在寺内生活。他们常与到寺庙搞破坏者讲佛法、论道理,使搞破坏者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从而使整个建筑物没有受到太大破坏,得以保留了部分主要殿堂。

 如今的国恩寺寺内分别有寺前石牌坊,寺前山门、护法殿、放生池、珠亭、第一地牌坊、金刚殿、大雄宝殿、六祖殿,寺前后左右两厢分别设有地藏殿、达摩殿、文殊普贤殿、大势至殿、钟楼、鼓楼、客堂、斋堂、禅堂、录经堂等殿堂;寺左侧有报恩塔、佛宝舍利遗址、佛宝舍利殿、六祖纪念堂、功德堂、圆通宝殿(观音殿)、方丈室、六祖手植千年佛荔树;寺右侧有六祖父母坟、净心亭、思乡亭、铭泉阁、浴身亭;寺后有卓锡泉。自唐至今,1981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修复,作为宗教场所开放,1989年在原址上重建早已崩毁的报恩塔,1996年被广东省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坛经》记载公元712年夏天,六祖在圆寂前的最后一个月“速令弟子返新州建塔”,即位于龙山的报恩塔和位于西经县城的夏院塔。史籍记载九百多年前曾在夏院塔中发现舍利。2006年12月28日上午在报恩塔西侧开挖排水沉沙池时发现七粒佛宝舍利和青铜文物,经广东省“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确定为唐代文物,报恩塔地宫上下顺次叠压有四个文化地层在国恩寺重光的舍利为骨质,珠粒状,圆润,乳白色,有光泽感。大小有别,最大者直径0.35厘米,最小者直径0.15厘米。舍利装于一个褐色水晶球内,水晶球如高尔夫球般大小,球身有个六角形洞口,洞口镶有金边,水晶产自西域。水晶球被藏于长约16厘米,一头大一头小的鎏金铜棺之中,用干瘪谷壳填塞固定。铜棺置于一个砖室结构,近东西向,九块方砖组成的小地宫内,有鎏金素面圈足铜圆盒、鎏金提梁水罐、“五铢”和“开元通宝”铜钱等隋唐文物随藏。由于报恩塔原址并无重建或改建的记载,人们推断舍利为六祖惠能亲自瘗埋。

 《景德传灯录》卷一云:佛(世尊)复告迦叶:“吾将金缕僧伽梨衣传付于汝,转受补处,至慈氏佛出世,勿令朽坏。”袈裟为法嗣的信体,按照传说是佛传给迦叶的,传到菩提达摩带到中国。国恩寺方丈释如禅大师认为盛舍利的水晶球,水晶产自西域,据此推断舍利很可能也是由初祖达摩从印度带到中国,代代相传。六祖从五祖接受的衣钵除了袈裟,可能还有这七粒佛舍利六祖当年被大师兄神秀从湖北追杀到广东有可能是为抢夺代表佛宗权力与身份的佛舍利。六祖遵从五祖嘱托“今信心已熟,衣乃争端,止汝勿传”,为避免不必要的纷争而提出“不传衣钵”,将舍利埋于国恩寺报恩塔底下作为镇寺之宝达千年,并且对此亦未记于笔墨。六祖亲手将它们瘗埋表明他决定不再把这最重要的信物传下去,也就是不再指定禅宗七祖。此外,也可能是二祖到五祖某个祖师的舍利。还有一种可能是六祖惠能尊崇的某位高僧的舍利。


(文字摘自“国恩寺网站”、“百度百科”以及网络资料)



 天王殿是国恩寺的前殿,殿前两条明代石柱承托斗拱作架梁,斗拱及屋檐雕刻龙、凤、花草、卷云图案。门额上镶嵌武则天手书,唐中宗李显赐名的“敕赐国恩寺”牌匾。殿的正中供奉弥勒佛像。

 国恩寺“第一地”牌坊建于明万历年间,牌坊上镶嵌的“龙虎汇”陶塑为明代石湾瓷雕。牌坊两侧书有对联“进步方知山第一,入门始觉地无双”。“第一地”牌坊可能曾是国恩寺的山门。寺院的山门一般都是三门并立,中间为“空门”,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左边为“无相门”,民间称为许愿门;右边为“无作门”,民间称为还愿门。三门象征“三解脱”,亦称“三解脱门”。一般香客都是从左边许愿门进,达成所愿从右边无作门出。进门时,女客先迈右脚,男客先迈左脚,一定不能踩在门槛上,因为门槛是佛的肩膀,踩佛的肩膀佛是不会高兴的。




 据传六祖惠能于公元712年归乡时亲手所植,此树几经枯萎终发新枝。最令人惊奇的是这棵老荔枝树从来不生虫,清代举人陈在谦曾赋诗《六祖手植荔枝》:“吾师手所植,树老虫不蠹”,古荔至今仍然每年开花结果。据说这株古树颇有灵性,“文革”期间曾遭人将柴草放入树根中的树洞焚烧,现树空心处仍可见火烧过后的黑色痕迹。1979年佛荔复发新芽,茁壮挺拔,枝繁叶茂,并有结果。1988年经省林业厅和省绿化委员会鉴定,被列为全省最长寿的18棵古树之一,被称为“佛荔”、“佛树”。


 “六祖浴身池”。据说此处原本无水,六祖回到国恩寺后,忽然从石池上边缘处一个小孔中不断地流出泉水来,滴入石池中,到晚上刚好滴满一池,六祖晚上即在此乘凉洗澡,奇怪的是,六祖浴罢,水即自动从底部之水槽排出,然后上孔又继续滴入清水,日日如是。

 国恩寺右侧有六祖父母坟。相传唐贞观年间一位风水大师寻龙穴来到新州,受到惠能母子的热情接待,惠能不仅把床让给大师睡,而且还在半夜里爬进床底把床凳垫稳,避免摇动,让大师睡好觉。惠能的真情感动大师,于是把寻得的一穴能出万代香火的穴位赠给他母子以安葬先人。惠能学佛得道成为禅宗第六代祖师,将父母合葬于此穴,当地人称此坟为“六祖父母坟”,该墓“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毁,20世纪80年代重建。

舍利照片来自国恩寺官网



六祖坛经曹溪原本木刻版.pdf

坛经对勘(郭朋).pdf

坛经校释.pdf


 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广东省新州六祖惠能文化研究会于2018年1月25日正式成立,业务主管部门为广东省文化厅。2018年2月6日上午,广东省新州六祖惠能文化研究会在新兴县揭牌成立。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长胜、云浮市政协主席黄达辉、副主席温鹏程、副市长金圣宏、新兴县县长袁伙月、县委宣传部部长关彩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锦钊、县委常委刘涛、副县长陈达栋、政协副主席温均生以及广东省新州六祖惠能文化研究会会长杜树坚等出席揭牌仪式。

 关彩云同志主持揭牌活动,王长胜同志宣读广东省新州六祖惠能文化研究会成立批准文件。受新兴县委书记唐谊委托,县委副书记、县长袁伙月对广东省新州六祖惠能文化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卓志强,汪一洋,黄达辉,金圣宏,温鹏程以及杜树坚等共同为广东省新州六祖惠能文化研究会牌匾揭幕,卓志强颁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汪一洋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名誉会长、研究会顾问颁发当选及聘任证书。


2018年2月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92710.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6)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9)
收藏 IP: 218.192.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