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寡头垄断市场产业共性技术民营化供给作用强度研究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17-6-15 15:41 |个人分类:研究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题名:寡头垄断市场产业共性技术民营化供给作用强度研究——以广东省中药制造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为例

 摘要:随着中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产业共性技术供给民营化深化发展,依托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主要供给途径之一。然而,产业共性技术供给存在组织失灵现象。市场结构不同,企业技术策略亦有差异,进而影响企业间的合作行为。本文以广东省中药制造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为例,对寡头垄断这一特定市场结构下产业共性技术供给民营化的作用强度进行比较研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测量并绘制产业共性技术民营化供给网络,建立假设,探析影响产业共性技术民营化供给作用强度的因素。

 研究发现产业共性技术供给民营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供给效果显著,但出现了以大型企业为主;产学研合作局限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间缺乏联系等问题。验证假设,在通信设备制造业,企业市场占有率越高、自主创新能力越强,其在研发供给网络中越处于核心地位,并控制着其他企业的创新行为。该假设在中药制造业则不成立。

 系统分析近年广东省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促进政策发现,加强财政支持、优化资助方式、培育企业技术联盟、建设产业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人才保障政策等存在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实施效果偏离等问题。为弥补上述政策缺陷,建议组建专门的产业共性技术管理部门,实施精准化扶持;深化构建创新联盟,优化产业共性技术合作研发网络;完善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促进研发合作与成果共享。

 关键词:寡头垄断市场;产业共性技术;民营化;作用强度


作者姓名:周丹丹                      指导教师姓名:王福涛      申请学位级别:管理学硕士        

学科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研究方向:公共政策

论文提交日期:201761     论文答辩日期:201763   学位授予日期:2017626




寡头垄断市场产业共性技术民营化供给作用强度研究.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60945.html

上一篇:2016,Singapore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06)
收藏 IP: 218.192.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