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2)

已有 2465 次阅读 2016-11-11 19:08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七四  婆婆与媳妇


“媳妇熬成婆”,我估计现在50岁以下的人绝大多数不理解它的实质内容。中国过去很长时间,特别是1947年前和封建社会时,媳妇的地位是很低的,她受公婆的压制。加上男女不平等,男人高高在上。所以有时候人们把不能说不能做,没有自由和自主权的人处境形象地说成“像做小媳妇的”。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这种余毒仍在我们乡间流行。

我在7岁之前,没有上学,一群小孩自由自在地任意玩耍,稍早一点便是由奶奶带着。每天早上吃过早饭,能干活的都下地了,村子里剩下的就是婆婆和小孩。婆婆们带着孙辈,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好像按计划规定一样开始了她们的例行活动,这项活动就是唠家常。家常的主题就是各自说自家的媳妇的不是和坏话。婆婆们坐定后,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抡着发言,个个都是把自家的媳妇说得一无是处,骂得狗血喷头。张婆说媳妇做了饭不端到公婆面前不孝顺;李婆说媳妇衣服洗得不干净;王婆说媳妇伺候不好男人;赵婆说媳妇懒,就知道睡觉,晚上刚到三更就睡了,可是早上天已经麻麻亮(五点多)才起床;周婆说媳妇一点家教都没有,公婆、男人还没有吃完饭,她就端碗吃饭,我们要添饭还得等她放下碗了再去给我们盛饭,特别不懂事的是居然有时还坐在桌子旁边吃饭,没有一点规矩,我们做媳妇时都是蹲在灶门前吃饭……。婆婆们像比赛一样,就好像有人要给她们的发言评个名次一样,不停地说,就像怕输了似的。我们那时人小,又不让走远,都围着她们的面前和背后打转,她们的发言多少都会灌进我们的耳朵,当时只知道各家的媳妇都不好。其实多数媳妇都是好的,并不是她们所说的那样。

后来,我发现,婆婆们每天的发言新内容不是太多,不是重复前几天的话料就是重复别人的内容。那时,我们那里有个怪风气,谁要是不说媳妇坏,甚至说媳妇好,那个婆婆就被人瞧不起,说她无用,怕媳妇,而且这样的婆婆没有威严,因而被婆婆们孤立。

在这样的环境下,男人也不敢当他人面对自己的内人太好,否则不是被父母指责和辱骂。就是被他人嘲笑和瞧不起,背上一个怕老婆的名声就矮人三分。所以,那时的媳妇日子很不好过,只有熬时日,熬死了公婆稍有解放,熬到自己的儿子成家了当婆婆,媳妇终于熬成了婆,这才算彻底翻身,才可以像老一辈婆婆一样扬眉吐气,刁难媳妇,以老为尊,也可以和新婆婆们一起每天评论批判媳妇。好不容易媳妇熬成婆,岂能丢了传统,失去几十年才熬得来的玩婆婆味的机会。

有些恶婆婆整媳妇,不是仅停留在嘴皮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中。她们差不多隔三岔五地找媳妇的茬,刁难、挑刺、指责、谩骂、甚至欧打媳妇,如果还不“如意”,就教唆儿子打媳妇,或者把媳妇赶回娘家去,以至于有的让儿子把媳妇休了。那时候男尊女卑,对女人的“三从四德”要求特别严,女人要从一而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女人被赶回娘家,让娘家人脸面丢尽,如果女人被休了,就是再难找着落。可见女人压力巨大,只能忍气吞声,纵或是受再大的委屈、冤枉和苦难,也不敢反抗,只能低三下四的熬。个别实在是忍受不了的,忍无可忍,有一条出路可走就是自尽。我见过这种情况,我们村子里有个媳妇上吊自尽后,丢下三个和我大小差几岁的小孩实在可怜,其中最大的比我大一岁是我的玩伴,只有7岁,还有一个小的只有4岁。

当然也有一些好婆婆,在她们有权有威时能够比较和善地对待媳妇。也有一些好男人,他们能够抵制权威,有效地保护自己的配偶。所以也有少数幸运的媳妇。

我们那里20世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初出生的女性,其命运是最“惨”的。当她们长大当了媳妇的时候,正是婆婆当道的年代,她们只有老老实实地熬,盼望有一天熬成婆。可是解放后实行男女平等,妇女也得到了大解放,地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极必反,在我们那一带,慢慢地都是媳妇说了算,婆婆地位也倒了个,没有了过去那种权威。那时乡村很多女子没有上过学,没有读书,所以有很多人不懂道理,也有些人不讲道理,反过来压制婆婆,把婆婆当家奴一样使唤,婆婆一天到晚带孙子、种菜地、养猪养鸡、烧火做饭、累得个半死。有的恶媳妇,经常吼骂婆婆,甚至夺婆婆的碗筷,不给饭吃。我见过有几个婆婆经常受这种虐待,趁媳妇不在时饿着肚子偷着哭,有二个婆婆还上吊自杀了。她们一辈子苦命,做媳妇时受婆婆的欺凌压制,当婆婆时,又受媳妇的欺负和管制。听我妈说,媳妇欺负婆婆的事只到20世纪八十年代都存在,只是比以往少一些。1982年,我已经在省城生活和工作了,那时我们住单位分配的一栋连体八套平房中一套,其中有一个隔几家邻居把婆婆关锁在房间后面一个小屋里,不让出门,有时送一点吃的进去,婆婆饿得叫唤。一位邻居同情,趁她媳妇上班去了,就从窗户递进一点吃的给可怜的婆婆,媳妇知道了大骂邻居。2000年前后,婆婆早已死了,那个恶媳妇也成了婆婆,听原来我们的老邻居告诉:恶媳妇的儿子把她关在家里面,她大骂儿子不讲良心,儿子说:“你当初不是这样对待奶奶的吗?”上行下效啊!

现在是21世纪了,我仍时而听到有媳妇恶对婆婆的事,我都把它归结为是她自己未教好儿子,是儿子无能和不孝形成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婆婆和媳妇就像天敌一样,她们为什么不能和谐相处,而是采取一种互害的模式,为什么那时大多数人都默认这个规则模式?

                                                      (2016.1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14199.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1)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3)
收藏 IP: 221.234.234.*|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