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xd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xdl

博文

一个原本简单却长期无人敢答的问题

已有 4582 次阅读 2014-5-30 22: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提一个问题,请大家发表意见,谈谈自己的认识。

如果静止在地面上来测东西方向光速,按相对论,东西方向光速究竟是多少?

 

您可以自由回答。这里稍作提示,至少有三种答案可以备选,另外可能还有其它一些答案:

A)仍为光速C;(C为通常意义下的光速值)

B)与地球的公转速度相关,即为C±KV;(K为相关系数,V为公转速度)

C)与地球的自转速度相关,即为C±KU;(K为相关系数,U为自转速度)

D)其它;

 

如果您选择A,那么请您重点谈谈如何解释Sagnac效应;

如果您选择B,那么请您重点谈谈如何解释迈克尔逊-莫雷实验结果;

如果您选择C,那么请您重点谈谈为什么地面光速与地球的自转速度相关却与公转速度不相关。

如果您选择D,请阐述您的理由。


该问题可以不考虑地面空气的影响,视为真空,光源和观察者都相对地面静止。

========================

相关问题可参阅质疑光速不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316-799110.html

上一篇:谁能解开这个疑难?
下一篇:这是相对论的硬核悖论吗
收藏 IP: 36.44.54.*| 热度|

5 黄兴滨 马青平 杨正瓴 苏保霞 yiiyi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