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xd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xdl

博文

人人皆可参与 (下)——光速不变得到了实验验证吗?

已有 7651 次阅读 2014-5-8 1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篇我们谈到了光速不变假设对相对论尤其是对同时性的相对性的论证的重要性,如果光速不变假设不成立,有关推导自然不成立。相对论者相信光速不变假设,是因为他们认为光速不变假设得到了实验验证。事实上,历史上的光速实验虽然很多,但局限性很大,并没有对光速不变做出实质性检验,这里我们作些问答。

         1、做过同一光束由两个以上不同观察者同时观察的实验吗?

====答:没有!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实验证实过同一光束由两个以上不同观察者同时观察光速仍相同的结论成立。而这才是光速不变假设的核心!

         2、做过相对于地面运动的观察者测量光速的实验吗?

====答:没有!正如不管地球怎么运动,只要观察者相对于地面静止,无风时不可能观察到地面声速的各向异性一样,静止于地面的观察者也可能因同样原因观察不到地面光速的各向异性。

         3、光速不变假设能同时解释历史上的各种光速实验吗?

====答:不能!光速不变假设不能同时解释Sagnac效应、推广的Sagnac效应和迈克尔逊-莫雷实验,详见:“质疑"光速不变"


       (鉴于有人提出不看长篇大论文章,此次论述较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316-792518.html

上一篇:人人皆可参与的相对论问题讨论(上)
下一篇:谁能解开这个疑难?
收藏 IP: 113.200.204.*| 热度|

6 李小文 杨新铁 马青平 黄兴滨 ddsers YJM12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