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linchen196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linchen1961

博文

写在内蒙古大学校庆60周年之际

已有 4915 次阅读 2017-7-20 06:58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小到大上过的学校还真不少,除了学历教育外,仔细想想,与我有关,认认真真学习和培训过的学校也不少。

出国前在大连外国语学院培训半年,博士期间还在中国农大植物营养系从事近一年的研究工作,在日本冈山大学和名城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各从事了半年研究工作。作为民革成员,有机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接受三次培训,其中培训时间最长的一次为期一个月。

 游走在各校间,总有校庆相随,但总感觉校庆与自己关系不大。这到不是我不主动参与,主要原因可能是研究生同学间的相处时间短,相互了解少的原故吧!所以说,校庆对本科生而言,四年相处,学校留给他们的记忆更加深刻。

作为内蒙古大学的一名教师,有幸参与到内蒙古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从内心感到高兴。我亲历了内蒙古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后的各项学科建设,如"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和“西部提升计划”,这两个关健发展期内蒙古大学都抓住了,我所在的生命科学学院作为重点学科最为集中学院之一,学科建设成效突出,突验平台更是上升刭一个新的水平。我所在的植物学科药用植物化学方向也从无到有,形成了支撑植物学科有特色的重要方向。其实验平台也成为自治区中蒙药材规范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本科人才培养具有较强实力,同时具备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和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人才培养两个人才培养基地,这在地方综合大学也不多见。每年我所在的实验室都会接受5-8名本科生,再加上十几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实验室总是很热闹。对本科生培养,尤其是毕业论文的指导我是真下了一番功夫,一从第二学年开始有些本科生便进入实验室,晚一些的也都在三年级进入实验室从事毕业论文。多数本科生毕业论文我都亲自带,要求他们作开题报告,并定期汇报阅读文献情况和实验进展。本科生与研究生融入一体,共同进步。

我曾在多所高校学习和工作过。内蒙古大学建校时间不长,但学校的发展有目共睹。学校遵循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基本办学方针,践行“求真务实”的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立足边疆、面向全国,日益成为祖国北部边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写在内蒙古大学校庆60周年之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9499-1067232.html

上一篇:由二十年前的雄县试区想到雄安新区
下一篇:难以再超越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
收藏 IP: 123.151.153.*| 热度|

2 黄仁勇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