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淡看庭前花开花谢, 去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ibin 专业: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研究方向: 时空数据统计分析,包括随机过程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空间统计、统计计算、贝叶斯统计等

博文

教师节收到的最好礼物--来自老婆的追忆 精选

已有 11725 次阅读 2015-9-10 19: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一名软件公司的工程师,你说你不喜欢没有规律的生活,于是你来到大学,当了一名大学老师。你拿着微薄的工资,节衣缩食准备考博士,看着你日渐稀疏的头发,我心酸不已。考试的前一晚,你焦虑地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得知你终于如愿以偿,我感到欣慰。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我的记忆中,博士三年你没有完完整整地享受过一次周末,我听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去学校了。”当我在你博士毕业论文的致谢里发现我的名字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喉咙哽咽说不出话来。终于熬到你博士毕业,以为从此便轻松了,却竟是又一个新的开始,你仍旧是晚上10点多才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才明白,支持一个人需要强大的内心和足够的勇气。

 你带着一个久未解决的问题来到美国,经过导师的指导终于有了眉目,你连续一个星期熬到半夜一两点钟,每当我半夜醒来看到黑暗中的你盯着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和代码,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直到有一天你突然从椅子上一跃而起,满脸掩饰不住的兴奋与激动,你说你成功了。我疑惑地看着你,一次次的反反复复,我已对你所说的成功满是怀疑。几天之后的傍晚你垂头丧气地进了门,你说导师认为你所做的题目没有太大的意义。当时的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想到周围的访问学者不是游玩便是购物,而你每日勤勤恳恳,听课、听讲座从不懈怠,我开始怀疑付出是否真的会有回报?以前我希望你坚持,现在我总劝你放弃,我说你不必再执着于那些论文,倒不如写一部小说,一部反映大学老师的血泪史。你笑着说可以考虑我的建议,不过要等到退休之后。

 如今的你,似乎有些看破红尘,手里总是捧着一本老子的《道德经》。但是不管怎样,我知道这份职业是最适合你的,你说你喜欢当老师,你说你最喜欢数学,在这个年代,能够从事一份自己喜爱的职业本身已是不易,尽管其中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

 我说今天是教师节我该送你点什么,你说你什么都不需要,想来想去用你赚的钱给你买任何礼物都没有意义,不如回忆一下过去。我知道有无数的大学老师如你一样奋斗在这条路上,甚至比你更加努力,虽然每个人的愿望不同,在这一天我祝愿大家的愿望都能早日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301-919983.html

上一篇:New work: EL for discretely observed Gaussian MAs
下一篇:NW: Inference based on adaptive grid selection
收藏 IP: 180.175.102.*| 热度|

20 武夷山 张士宏 张波 赵斌 黄永义 张晓斌 张红光 李景春 柳林涛 张潇 王春艳 韩枫 罗帆 曹俊兴 李卓亭 唐小卿 姬扬 韩玉芬 neilchau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