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淡看庭前花开花谢, 去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ibin 专业: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研究方向: 时空数据统计分析,包括随机过程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空间统计、统计计算、贝叶斯统计等

博文

梦想从这里驰向远方

已有 2004 次阅读 2019-12-27 21: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梦想从这里驰向远方

            --献给母校六十华诞

张世斌

星期六的晚上是高中那几年难得的闲暇,傍晚时分我总是忍不住走出校门溜达一圈。出了校门,沿着文化路往北走,过了利民街是一个农贸市场,在农贸市场上买两个五香榨菜疙瘩拎在手上继续往前走,穿过市场就是胶济铁路了。沿着铁路边的那条小道走一段再折回学校几乎是我每周六例行的外出路线。我很喜欢这条路线,尤其是迎着晚霞往西走的那一段。

我喜欢感受火车经过时地动山摇的气势,它能勾起我对未来的万千思绪,让我浮想联翩;也喜欢看着火车勇往直前,奔向苍茫的远方,它让我对远方充满无限憧憬。望着绿皮车厢里吃着康师傅大碗面的乘客,我羡慕不已,“他们要到哪里去?总有一天,我也要乘上这绿皮火车奔向梦想的远方。”

又一个周六的傍晚,我又踏在了铁道旁的那条小道上,临近高考,心中满是惆怅。“我能否如愿乘上绿皮车奔向梦想的远方?”三年的奋斗历程历历在目:高一下学期,我的学习成绩出现下滑,曾一度落到班里的后半截,这使我非常苦恼。幸运地是,高二开学后,当时的副校长朱老师给我们开设了一门学习方法指导课,系统地解析了包括制定计划、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认真纠错、系统小结和课外学习的八环节学习法。他不仅告诉我们每个环节的具体做法,还指导我们如何克服自身的懒惰心理,让每个环节能够不折不扣地进行下去,其中有一句话—“每个成功者都是首先战胜了自己的人”对我的影响尤为重要。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这句话总能在我的脑海中同步显现,提醒我坚持下去终会成功。班主任丰茂森老师更是身体力行,每周检查我们计划本上的长短期目标设定是否合理,每周计划的完成是否到位。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学习。在朱老师和丰老师的督促下,我渐渐形成了“凡事制定计划”、“有了计划坚决执行”的学习方法和做事态度。靠着这方法和态度,高二成了我学生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的学习成绩逐渐上升。这次高考,我能成功吗?

“呜——,呼哧,呼哧,哐、哐、哐、……”,正想着,伴着地面的震颤,一列火车冒着白烟,拖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车厢从我身边轰隆隆疾驰而过。望着远去的列车,我顿感信心满满,有了二中这几年的积累,我一定能够像火车一样勇往直前!

1995年夏天,我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怀揣梦想,从县城那个小站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大学四年里,我依旧坚持着二中时养成的学习方法和做事态度,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复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又一次踏上了驰向远方的列车。后来我又在复旦大学读了博士。“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参加工作后我依然“凡事制定计划”,并“有了计划坚决执行”,它们又带我在事业的征程上不断驰向更远的远方。

 

                                                  张世斌

                                                   2019年3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301-1211770.html

上一篇:NW: 基于分位数与耦合诊断平稳随机过程相依性
下一篇:R functions for “A spectral test for time reversibility”
收藏 IP: 183.19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