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waterbi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nwaterbird

博文

用Excel 中Vlookup等建立EstimatesRU软件需要的大数据

已有 3375 次阅读 2015-5-11 00: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EXCEL, vlookup, 大数据处理, EstimatesRU

问题:当抽样强度很大(时间强度+抽样强度),达上万条的数据时,如何将这些数据较快速度输入EXCEL表,符合Estimates 软件的格式(一般的Multiple Species-Multiply Samples),后继进行抽样强度估计(稀疏曲线估计)、物种多样性估计等。

数据EXCEL原始记录格式(举例): 年(2013.2014.2015)、月(1-12)、每月调查号(1、2、3)、样地编号(SAM.1、SAM.2……SAM.25)、物种名(Sp1、Sp2……)、ABUNDANCE

方法:

Step1:数据检查和导入Spss。将数据检查无误后,用SPSS打开(过程会很慢,需要等3-5分钟,时间甚至会更长),数据在Spss显示完整后,定义变量的类型和长度。

Step2:各调查各样地各物种数量统计。在Spss-数据——分类汇总(按照年(A)、月(B)、调查号(C)、样地(D)、物种顺序;)——生成新表,导出为新Excel。(注意:如果原始记录各样地的各物种数量已经合成,则跳过此步骤)

Step3:Samples 合并整理。把每次调查每个样地作为一个sample,每个SAMPLE 有一个固定的编号。比如(2年*12月*3次调查*32样地=2304个sample).在EXCEL 表里为每个sample生成一个编号:SAMPLE CODE=A2$B2$C2$D2,如1304325代表:2013年4月第3次调查第25个样地。(SHEET1)


Step4:Estimates 表的制定。新建SHEET 2.

横列:物种(从第5列开始往后排序),第一列作为samples,第2、3列作为后面粘贴的预留位置,第4列作为计算的位置。

纵列:sample


Step5:SHEET1和sheet2数据合并。选择sheet1中某个物种,选择性复制(CTRL+;)其sample和Abundance两列数据到sheet2第2、3列。


Step6:Vlookup函数调用和计算。在5列(E2)位置输入VLOOKUP(A2,$B$2:$C$56,2,0)回车,然后十字下拉其余数值,即可得到对应的样地物种数量值。(特别注意:上面的公式C$56中的56为假定,与每个物种的记录数相同;2为固定值,即返回查找区域的地2列)。


Step7:将新得到的数值粘贴到后面对应的物种列。注意选择粘贴数值,这样就从函数关联中脱离出来了。


Step8:当所有数据输入(合并完毕)后,将EXCEL的行和列作对调,就变成了Estimates所需要的数据格式了,即

列:物种

行:sampl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0300-889220.html


下一篇:鸟类识别和学习的网站收藏
收藏 IP: 14.204.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