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自我与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ech

博文

是时候创建一本中国心理学家杂志了?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9-6-15 11:55 |个人分类:边看边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国心理学家杂志(American Psychologist)创刊于1946年,这是美国心理学会(APA,成立于1892年,目前有会员约12万人)建立后的第54年,一个富有青春寓意的年份。

欧洲心理学家杂志(European Psychologist)创刊于1996年,其背后的欧洲心理学家联合会(Federation of National Psychologists Associations)成立于1981年,大约有会员30万人。 

心理学家杂志,对于所在国(地区)心理学家发声,整合日益庞大的心理学诸分支,沟通大众及政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杂志也都是多学科交流的平台。 

中国心理学会创建于1921年,迄今活跃的年份约有60年。中国社会心理学会(1982)、中国心理卫生协会(1985)等同级学会也都成立三十年有余。这些心理学组织的研究和实践侧重不同,但都拥有众多的注册会员,各自的官方刊物。但尚没有整合心理学主要的方向、沟通心理学与其他学科的杂志。 

当下,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正在如火如荼地建构之中,这个过程不仅仅需要心理学或其某个分支、心理学工作者,还会涉及到其他的学科,研究者、实践工作者。纯粹学术性学会学报系列杂志,很难承担如此复杂的交流与沟通任务,如何整合相关的学科,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构贡献整合的力量,《中国心理学家》杂志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创办和建设的交流平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808-1185114.html

上一篇:引用过万的心理学文献
下一篇:邻居老马对老蔡的态度从羡慕到蔑视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