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质疑“中国古代没有科学论”——回答caizw学术大师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15-1-19 08: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质疑“中国古代没有科学论”

——回答caizw学术大师

tongyao

我国是人类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在悠久的历史中涌现出了许多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我国古代人民以自己卓越的科学创造对人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古代的技术是世界公认的。然而,对于中国古代是否有科学,赞成和反对的人都不少。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吴大猷先生在反思自己一生对于国学与西方科学的研究以后,一再宣称中国古代只有技术没有科学,传统文化对科学发展有很大的反作用。中国科学院詹克明院士经过多年研究也认为中国古代只有技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科学。但是,中国科学院科学史家席泽宗先生则认为,说中国古代只有技术,没有科学,这是一种错觉

2014年12月16日科学网报道了湖大一老教授质疑中国古代无科学论,想不到引起一片反质疑之声,现摘要如下

“以现代科学的体系衡量古代科学时往往容易产生“错觉”,请问用什么来衡量呢?用这些人的嘴巴?”。

注意,“科学”与“技术”“经验”是不同的,中国古代多的后两者,而真正的“科学”实在是少的可伶。拿后两者来反驳就丢人了。

如果谁真想评论中国古代文化,你不妨先研究,然后再说也不迟,不然在学术界有个不太雅之词,那叫“倒粪”。

中国古代有无科学是个纯粹的学术问题,不涉及到民族感情。不必激动,也不必摆出学术界大师的架势训人,更不应谩骂。

中国古代有无科学,只要不犯逻辑性的错误,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  

如果用现代科学的体系去衡量古代的科学,就会产生一种错觉。不仅中国古代没有科学而且其他国家也没有科学。就是对现代科学如此,也会出大问题。例如现代的力学是从咖利略、开普勒到牛顿形成了较完备的经典力学的体系,如果以牛顿的较完备的力学体系去衡量咖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则后者仅仅是自由落体现象的表述,也会被我们学术界的某些大师们泼得满头是粪,而认为他们不是科学,这样就很荒谬了。

关于中国古代科学的成果写上百万字也不嫌多,但否定中国古代没有科学的命题只要几十个字,请看一下湖南大学李全华所著《先秦形名之家考察》第11《墨经》的自然哲学理论中的时空理论、无穷小无穷大微分积分理论、运动学和动力学理论、度量几何理论、参考坐标及参考点参考平面理论等,其中每一个数学概念都有严格的定义。

墨经中的科学已经得到公认[2]但因其太伟大所以对墨子产生了怀疑“墨子以前,未有科学,墨子自身亦无所需要,忽然发明,殊非事理所宜有,故疑其来自印度也。”(胡怀琛)[3]一笑而已!

数论是基础科学,中国春秋时代的孙子定理连国外都承认是数论中重要的定理。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数学著作《孙子算经》中的物不知数的问题就是数论中的一元线性同余方程组问题。

这些科学的灿烂光辉就足以让人炫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860769.html

上一篇:惊回首 离天三尺三
下一篇:再质疑中国古代没有科学论(续​昨)
收藏 IP: 222.247.114.*| 热度|

4 许培扬 李兆良 曾杰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