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呦呦赞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17-1-11 22:2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呦赞

呦呦结缘青青篙1,受命研究治虐药。千试百验成正果,疗疾救世功勋高

1诗经句“呦呦鹿鸣,食之野篙。”

 

2014年我在湖南大学作了《国学对科学创新对启示》的报告,其中论述了青篙素对科学创新的启示。

2015年屠呦呦因成功研究青篙素获诺贝尔奖。

2017年获国家奖,这是一个迟到的奖项。

毒奶粉配方在研制成功不久就获得2007年国家奖。

所以屠呦呦获奖是一个迟到的奖项。

由此可见对科学成果的评价还需要眼光。

2015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后,对青篙素曾有中、西药之争,其实中也好、西也罢。

20世纪60年代由于越南战争,美越交战,两军都因疟疾严重减员。美国及其盟国大力研究治疗疟疾新药;中国应越南请求也开始研究治疗疟疾新药。当年美国在人才、设备、整体科技水平方面远远领先于中国。但在这治疗疟疾新药的科学竞赛中,竟然是“古代没有科学”的中国胜利了。所以屠呦呦讲得好“青篙素研制成功是中华传统医药学给人类的礼物”。

美国科学界的科学精神是值得钦佩的,青篙素研制成功后,在屠呦呦的诺贝尔奖之前,更是在中国国家奖之前,就颁发给她一个美国国家大奖。不知泱泱大国的科学界为何如此迟钝。说迟也不迟,总算在屠呦呦老太太生前圆了中国国家大奖梦。这也是现代中国科学界的一种进步啊。

又得说起2014年科学网报道了我的《国学对科学创新的启示》报告以后。在科学网引起一片嘘声。以后我在科学网也发过几篇博文,提醒中国古代无科学论者,不要用混乱的逻辑来否定中国古代科学,什么“中国古代没有理性科学”啦,“中国古代的数学是有术无学啦,完全是为皇家政治服务的,不是科学”啦,等等。如此下去我们的科学界越来越混乱,越来越迟钝。迟钝到青篙素研究成功并有效使用几十年以后才颁发国家奖,是慎重吗?那么对有的奖项为什么轻率?

还是对中国传统的科学缺乏自信心吧?

我倒是想看看符合逻辑有说服力的“无派”的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1026983.html

上一篇:关于“肖氏反射弧”请教央视
下一篇:大学不是企业,不要失去大学的真谛
收藏 IP: 61.237.136.*| 热度|

1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