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悲哀的博士,博士的悲哀 精选

已有 23457 次阅读 2013-11-27 15: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了某无良媒体曝光的王博后的事,很感慨。那就是,博士的悲哀与悲哀的博士。

上世纪九十年代,好像深圳引入一个中国社科院的博士,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被打了!媒体惊呼:博士被打了!!!天大的事呀!!!而今,博士被打死还有人关注吗?

不过,王博后改变了大家对媒体的认识,高知还是被媒体关注的,只是,关注的角度变了!

王博后在无良媒体人眼里成了一个小丑,被媒体极尽奚落,主持人义愤填膺的抨之!抨之!甚至烹之!——在全国人民眼前,把王博后扒光,一丝不挂!

诚然,王博后挺可气的!

我与王博后同龄,也是博士,走过很坎坷的路,读博士期间差点选择自杀逃避,最后终于挺了过来,或许有点发言权吧!我们这一代人,受传统教育长大,很相信组织,总觉得自己不用太多考虑个人待遇前途,只要努力工作,组织是会考虑你的,结果呢?丢了一套房子,丢了职业,甚至性命!我是吃了太多苦后,才意识到,靠自己最重要,王博后太天真了,真有点很傻很天真,谁都信,啥都信,害了自己!另外,王博后也真是可怜可气!咋就没想下,万般皆下品,唯有活着高!不挣工资,吃啥?上不能尽孝,中不能尽职,下不能尽责!

从另一个角度,谁能站在王博后角度考虑?一个痴心于研究的人,其实也没有太多追求,只想安心搞科研错了吗?王博后纵有不对,但无罪呀,犯得着媒体这么样吗?

我博士毕业去北京找工作,我之前也有个博士去求职,提出的要求竟然是每月3000,单位不解,问为啥只要这一点,博士说:我下过岗,重新读博士,我知道社会很难,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给我三千就可以了。我听后很有不是滋味,心里也有同感,我也有相似的经历,几年的博士生涯,摧残了人性和自信,甚至丧失了自我,我前段写了《我和我追逐的梦》,发在博客,反响很大,记录了我的心路,很多我都没敢写,其实路更难,但谁能理解?

也许我们的博士教育制度除了问题,培养机制出了问题,社会对博士的定位出了问题,博士对自己的定位出了问题!

但王博士不幸成了牺牲品,博士培养大跃进的牺牲品,社会的牺牲品,媒体的牺牲品,网络狂欢客的牺牲品!

王博士,别一棵树吊死了!人找到合适的位置干合适的事才是人才,稀饭放进碗里是食物,洒在地上成了啥?

王博士,别等了,这样下去你只是他们的谈资,很短暂的谈资,过后就被遗忘了,你的路还很长!只有靠自己去走!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745133.html

上一篇:人生之悟
下一篇:人说山西好风光
收藏 IP: 111.161.31.*| 热度|

78 孙爱军 魏东平 柳海涛 孙学军 范秀山 杨海涛 叶通 张国庆 赵保明 夏少波 郑近德 燕双仟 曹聪 杨金波 张军鹏 张卫 焦豹 罗汉江 余世锋 王秋祥 刘新建 叶水送 赵美娣 周金健 徐磊磊 陈万浩 侯伟 余志伟 孙瑜隆 曹俊兴 石磊 邹少浩 于锋 许有瑞 戴德昌 吴信 孙建成 梁红斌 刁空非 许培扬 韦玉程 郑维尔 张海宝 鲍海飞 李志俊 李岩 霍彦波 王玉 魏强 张忆文 张冬云 李汝资 穆仕芳 刘晓锋 强涛 周忠浩 李雷 马鹏飞 尧中华 王春艳 王少新 归明月 吉鹏举 苏金亚 曹建军 者仁王 dubistbeikun dongxuanmin xuexiyanjiu yunmu xiaoruibuluo chenhuansheng biofans baichuanduhai ARIES007 chaijf a565407102 ybtr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