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勤于思考,远离“烦恼” 精选

已有 12057 次阅读 2020-12-1 07: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眼年底了,回顾一年的专栏文章,“烦恼”系列占了一半。起因是我在工程一线为混凝土做技术支持,现场结果还是不尽人意,因为进度要求很急,日夜赶工期,施工的精细化很难实现。另外,培训的内容很难贯彻到操作人员,后来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开始深入一线给现场工人进行针对性培训,把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讲清楚,不理解的现场互动,结果初期好了很多,没过几天又恢复如初,我苦笑对项目经理讲:看来只能咱俩拿振捣棒亲自上了!玩笑归玩笑,这种情况普遍存在,就如网上一直在讲中国的混凝土质量掌握在谁手里?《专家的烦恼》由此出笼,也是呼吁各方都要重视,尤其是一线操作人员。实际上,工程的各方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各自有各自的视角,各自有各自的难处,各自有各自的局限,自然也有了各自的烦恼。本月在长沙举行的“在困境中突围”2020第十七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上,组织了《预拌混凝土产业链》主题技术沙龙,工程各方代表参与,让原材、混凝土生产、施工、监理和质检站在各自的角度谈各个行业、产业上下游的认识与希望,对如何协调发展、保障质量都提出了真知灼见,使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能互相理解、加深了认识,这也为各方能良好沟通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这也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对工程或是深一步说对学科的理解问题。工程各方的精力与关注点大多都只限于自己熟悉的范围,对自己认识尚有很多不足,更何况上下游产业更知之甚少,这样很不利于自身发展也不利于工程质量。总有人讲科班问题,认为科班出身更有利于专业的深入,大体上讲是对的,但某种程度上并非尽然,有时候所谓的科班倒是限制了人,造成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总觉得就该如此,但并不深入思考如何如此,缺乏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我在专栏文章里专门提到合理砂率随砂子细度模数变化问题,因为有个学员问我为什么如此,我回答了他并写到文章里,以期更多人了解,而在这之前他在群里问了这个问题,有专家与他讲知道什么就可以了,不要考虑为什么,本就这样,不求甚解是极为有害的。这个学员我是很欣赏的,能力和悟性如何放一边,至少凡事都想问一个为什么,这是干好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必须的一步。因为为探究为什么,必须要看很多书,查阅很多资料,问很多人,收获的知识远非看了教科书告诉就该如此的人可比。

很多时候,所谓跨界一说可能并非确实,可以说理工科基本都是发轫于数学、物理、化学,是这几个学科的不断深化与交叉而衍生出来,我们所谓的科班不过是别人的成果,而非我们自己思考或研究获得,若不深入思考为什么,只是一点皮毛而已。就像牛顿花了几十年发现了牛顿三个定律,老师教我们几个月甚至几节课就学会了,我们是不是比牛顿还牛?这也是我写《真正的专家都是自学的》的初衷,以自学的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为例,提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重要性。没人教过爱因斯坦相对论,因为在他之前就没有,但他通过自学、不断旁征博引深入思考和探究,最终提出了这个理论,使我们对天体、宇宙的运行认识往前迈了一大步!而要想获取更多的知识、特别是理解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联,那必须《突破思维的局限》,就混凝土而言,涉及各种各样的水泥、各种各样的掺合料、各种各样的骨料、各种这样的施工方式、各种各样的环境下、各种各样的结构,都要求混凝土的不同。要想学通学透,可能穷极一生都很难做到,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能都不能全面认识,但复杂问题简单化,混凝土可以用一张示意图来描述。

图片1.png 

1 混凝土形成示意图

如图1,可将混凝土看成是由石子与砂浆两种材料组成的,当砂浆量少于石子空隙,这就是透水混凝土;当砂浆量稍大于石子空隙,就是干硬性混凝土;随着砂浆量继续增大,就是大流动性混凝土;进一步增加砂浆量,就成了自密实混凝土。当然,不同混凝土对砂浆和骨料又有相应的要求。

混凝土分解为砂浆和骨料,砂浆可看成是由砂子颗粒和胶材两种材料组成的,胶材有水泥和掺合料组成,而水泥浆则是由水泥颗粒、结晶粒子和凝胶粒子组成的。

分解了混凝土的组成,就发现混凝土没有那么玄妙,但也必须深入去研究。

多读书是学习的捷径,但不能看了几本书却把人限制住,索性不如不读,凡事不求甚解有害无益。《活人读死书,莫把人读死》,不要把读了书的优势反而变成了羁绊的劣势,活学活用,多思考,切勿不求甚解!

图片2.png 

2 混凝土的分解

很多人会发照片给我,要我分析一些缺陷的产生,也有很多人把实验数据发我,希望我能给出合理解释,凡此时候,我一直强调,你的数据是真实的吗?你拍的照片具有普遍性吗?因为真是的信息是逻辑分析、专业判断的基础,《双盲实验的启示》就是提出必须反复重复出现的现象和结果才具有可靠性,同时各种表现能互相印证,否则偶然事例不足以进行可靠的分析。

回过头来,上一期提出了一片T梁外观很差的问题,我在现场反复观察、比对、分析原因。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模板清理不到位,现场也确实如此,而这却一直被大家忽略。模板拆下后,没有做及时清理,即便清理也只是做点面上文章,造成一批梁外观都差不多,这从上篇文章的照片细节上可以分析出来,另外现场走访,发现几片梁外观都相似,都是用的一套模板,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处理问题必须亲到现场就是如此,否则光从照片很难看出具体原因,只是胡猜而已,再加上如果现场经验的匮乏,基本会说错,误导了自己也误导了别人。

深入一线、勤于思考、实事求是、理论结合实践是做好混凝土的必备基础,只有如此,才能远离“烦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260565.html

上一篇:关于混凝土缺陷鉴定分析的思考
下一篇:江湖儿女
收藏 IP: 121.19.200.*| 热度|

27 王玺智 李学宽 徐耀 柳林涛 陆仲绩 周忠浩 周健 孙颉 张红光 汪育才 鲍海飞 黄永义 刘全生 郑强 杨正瓴 曹俊兴 梁洪泽 张启峰 周阿洋 杨卫东 康建 黄河宁 文克玲 郑永军 王安良 任文龙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