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真正的专家都是自学的 精选

已有 15748 次阅读 2020-2-19 07: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个学员给我提了个问题:如何尽快成为行业内的专家?这让我很为难,因为首先我不是专家,不敢妄议!其次,以我接受的教育和经历,可以说任何行业内的专家都是逐步积累起来的,应该说没有捷径可走,弯道超车是不可取的。

话虽如此,但可能还是有些观点可与大家交流共勉的,对年轻人或许有帮助。

首先,不要指望通过专家指导就可以成为专家,真正的专家不是教出来的,而是自学的。古人说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老师便有这层意思。

从某种意义讲爱因斯坦就是自学成材的,原因是爱因斯坦仅仅完成一般教育系统一般性教育,他学的可不是理论物理。更没得到当时世界最顶级理论物理学者的指导,甚至成名前想见那些超级学者都不可能!

而爱因斯坦基本上完全靠个人努力,达到了世界理论物理学领域的最高峰,对他的成就提供最大帮助的应该是图书馆。

既然图书馆是他成就来源的最大源泉。那么说他是自学成材的完全不过分!!!他毕业的学院,毕业的优秀学生数量众多。更别还有众多教授级别的人物。可那些人几乎无一取得类似爱因斯坦的成果。

爱因斯坦毕业时非但没成名,甚至连一个好工作都难找。他毕业时仅仅是个很一般般的小人物,更谈不上成名啦。

约翰·莫法特(John Moffat)的人生经历会打破你关于你对世界的许多成见。1932年,莫法特出生在丹麦,他曾经是一个贫穷的艺术生,而且高中成绩不太好,也没有显示出特别的数学或者科学天赋。

作为一个没上过大学的贫困艺术生自学大学物理,找到爱因斯坦的一个数学错误,得到薛定谔推荐,上了剑桥大学,成为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个没有本科学历的博士。后来,他还提出了和爱因斯坦对着干的光速可变理论,成为填补宇宙大爆炸理论系统 bug 的有力候选。

所以说,专家都是自学的!包括混凝土行业内的院士,也都是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不断努力、积累才逐步攀上顶峰,成为领跑者——这可不是谁能教出来的!

第二,一定要夯实基础,培养悟性!

前面提到爱因斯坦的成功绝非出于偶然,他从小到大一直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使他后来才有可能在后来思考一些艰深的物理难题,并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向,最终创立相对论,成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说道爱因斯坦的成就,不能不提悟性的重要性!所谓悟性,就是领悟、理解、感悟的能力,是一个人连贯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体现,是一种善于对事物进行由表及里、由实及虚的融会贯通的思考和认识。实际工作中的悟性,主要是指领会意图、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

丰富的知识底蕴,是增强悟性的前提,同时必须养成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习惯,不断寻求新思路,确立新理念,增强悟性,决非一日之功,需要艰辛的探索、漫长的积累。

悟性不是先天具有的,是后天培养的!

大家都喜欢看反恐大片,在片中,基本不会出现枪炮弹药打光的情况,弹药储备非常充足,保障非常到位,很多时候还要用到卫星定位、无人机的高空侦察等等手段!

混凝土研究与应用也是一样!混凝土是一种复合材料,用在结构之中,涉及设计、原材料、配合比、生产、运输、施工、养护、养管等等一系列,是一个综合体。充分了解各个环节的要点很重要,只有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才有可能去解决遇到的问题!

第三,要有强烈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美德,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是独立存在,都存在相互的关联,只是你找到或是没找到而已,没有好奇心的人也不可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发现。不要固守这是常识或历来如此,不知其本源到头只是盲从跟风。前段微信群里有人提出砂子变粗了为什么砂率要变大,有人提出常识如此,但不知所以然。这我在以前的专栏文章里专门提到过,粗骨料表面要裹覆一层砂浆,砂子粗了,砂浆层变厚,另外砂子粗了,骨料之间的间隔变大,自然也需要更多的砂浆来填充,这个并不难,但要知道本源。

第四,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

什么是逻辑思维?就是人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以概念为操作的基本单元,以判断、推理为操作的基本形式,以辩证方法为指导,间接地、概括地反映客观事物规律的理性思维过程。

逻辑思维的形式:形式逻辑、数理逻辑、辩证逻辑。

逻辑思维的方法:演绎推理法、归纳推理法、实验法、比较研究法、证伪法。

逆向思维是指与一般思维方向相反的思维方式。也称反向思维,有人称“倒过来想”。

逆向思维的建立与应用在科研与应用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比如我们试验室中做的试验,最主要的目的是评估检测的材料在实体结构中所能起到的作用,最理想的情况是实验室条件与试验材料工作环境、受力状况尽量接近,试验结果才具有可信性、可靠性。但这只是个理想,实际的状态很多时候试验室模拟不出来,但不同地点、不同试验室做出的数据总要有可比性,那么怎么办?反过来想,规定一个标准环境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大家都在一样的平台、一样的环境,试验可以重复,可以进行比较。比如水泥室温度 20±1℃ 湿度≥50%;混凝土试块成型室温度 20±5℃ 湿度≥50%;混凝土标养室的环境要求温度是20℃±2℃,湿度95%以上。

在混凝土耐久性评价中,氯离子扩散系数是一个描述混凝土内部氯离子迁移状况的物理量,它与介质两边的浓度梯度、穿透物质总量、穿透距离、穿透面积以及时间、混凝土饱水程度等因素有关。混凝土内部含水量的不同,直接影响着数据的准确性。

不同结构处的环境不同,如桩基在地下、承台在地表、墩柱在地上,毛细孔中含水各不相同,测其含水是很难的,但反过来想,干脆都进行饱水处理——这很容易,也是测氯离子扩散系数的一个不利环境,迎刃解决!

钻芯取样的混凝土试块在饱水状态下进行抗压强度试验、公路工程中饱水状态下测量骨料的强度也都是在饱水状态下。

混凝土试验中真空饱水的目是保证各种试件处于相同或者基本相同条件的关键步骤,也是使混凝土达到更加不利的状态,提高了安全储备。

最后,试验的基础是数据的准确。

前面提到了基础的重要、逻辑的重要,但基础数据的可靠也是个最关键的基础,否则,再严密的逻辑论证和理论推导,如果不是建立在真实数据的基础上,只能得到错误结论,也会误导!

 图片1.png

试块尺寸严重变形

我曾经处理过一个质量问题,混凝土强度散差很大,超过两个强度等级!结果找完原材找配比,一直没能解决。我怀疑试块尺寸出现了问题,去了现场发现变形严重,如上图,这样的情况下,得到的数据根本不反应试块的真实强度,这样的虚假数据使人一头雾水,无从判断!换了好试模迎刃而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219213.html

上一篇:尼采疯了还是上帝疯了?
下一篇:功夫在诗外-谈混凝土研究与应用中的开放新思维
收藏 IP: 111.33.231.*| 热度|

55 张学文 陈敏 杜学领 陈波 卜令泽 刘立 文克玲 曾杰 张勇 钟广法 康建 王中任 周忠浩 毛善成 徐耀 武夷山 郑永军 王玺智 吴嗣泽 曹俊兴 许培扬 张英姿 高绪仁 杨正瓴 徐明昆 王卫 张士宏 王俊杰 吴明火 农绍庄 向左甫 黄永义 张启峰 范会勇 姜进举 代恒伟 檀成龙 袁有录 梁洪泽 贺乐 汪晓军 李燕祥 李学宽 晏成和 陈有鑑 刘浔江 强涛 左宋林 张明武 童调生 信忠保 崔锦华 刘克 郁志勇 师永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