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写一篇文章,来感动自己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19-4-9 08: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fdf2cf7462794413cd356a99da37f89.jpg

 

小时候,我很爱说笑话,从哪看到一个笑话,回家与老爹老娘说我给你们说个笑话,一张口,还没说两句,自己就已经笑得前仰后合,涕泪交加,老爹老娘则一头雾水。老娘就说讲笑话没有你这样的:别人还不知咋回事,自己笑个不停,你得自己讲完不笑,把别人逗得大笑不止......看来我的笑点真的还有巨大提升空间,没咋样自己把自己感染了,自娱自乐,不过想想可能这样能够预防抑郁症和老年痴呆。


从小学到大学,语文我是一直很挠头的,写文章不知咋开头,开了头又不知如何收尾,好在数理化是我强项,搭配着总算每步还能连滚在爬蒙混过关。

博士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在网上开辟了个人空间,每天会把一些技术文章发在空间,供大家参考,那时候也逐渐开些写写小文章,豆腐块,记录下感受而已,同时充斥下版面。

大概我到研究院的第二年,当时的魏宏云院长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全院征文并汇集成册,取名《感恩的心》,倡导感恩文化。

自然,我很挠头,不知写啥,临近截稿,赶了一篇《母亲》(点击可见)交了上去。过几天,吃了早饭,与魏总一起出食堂,迎面碰上当时的副书记田青老大姐,她对魏总讲征文要赶紧交了,然后一转身指着我:闻博的文章我都看哭了,很感人......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文章是要用心的,是有人看的,我回到办公室,赶紧找出旧文,有很多问题,一一修正并润色下重新交上去。老实说,当时我随口一字不落把全文背出,实实在在用了心的,我自己常常叨念到一半,自己也眼泪汪汪了,真情实感,文章印出后遇到不少人总说:闻博文章不错。我的一个朋友,当时是青兰高速的一个实验室主任,后来与我说:闻博,我和媳妇都看了你文章,我媳妇当时哭了,很感人。最有意思的是,年底宴请一位局里的处领导,从我们单位提拔上去的,吃饭时说:我老爹(某重点中学校长退休)从老家来我这过年,看了院里的征文,就看好你这篇,看来每个人都有可爱的一面......我忽然意识到,原来我是那么的不可爱。这是第一篇自己把自己感动的文章吧,后来还发到了天津工人报。

6f3db1c243c2092e616c9d1fe372d04.jpg

次年,第二篇征文是《办法总比问题多》读后感,这时候我已经开始重视了,不再以应付态度来做了。我写的是《邂逅神童》(点击可见),从我个人从小到大的经历,对学霸、神童的认识和变迁角度来写,也是发自内心的感受,最后以张芝泉,一个退休老人重新创业并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出口创汇还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大奖结尾——在我读博士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听到了张老先生的故事,确实激励并支撑我读下博士学位,很有感触,提笔写下这篇文章,我同学看后纷纷猜这是写的哪个、那是写的哪个。

博士毕业后的四五年吧,也就是到了研究院的三四年后,很感怀我在读博士期间走过的坎坷路程,有天凌晨四点起来,两个小时一气呵成写下了《我和我追逐的梦》,回顾了我的求学历程。老实说,在我博士毕业三年内,我是绝口不谈这段经历的,因为只要一提,马上情不自已,泪流满面,这篇文章我是很用心也很自然写出来的,纪念一下,当时发到科学网,被首页置顶,点击量接近两万,留言百条,应该对迷茫中的求学者打了一针强心剂,好多青年学子说看了闻老师文章,很鼓舞很激励,方向不再迷茫了,找到了动力!

这篇文章应田书记的要求,作为院里征文中的一篇发出,自然收到很多人关注,很多人看到文章,私下打听闻博大学哪毕业的?因为我文章里有一句:我当时是超过清华分数线的,这是真的!那年清华北大等校招分并不很高。

另一句话:......我也因此被称为本系两大牛人之一,这也确实是真的!但不想这句话竟然召到当时院副职、后来的院主要领导耿耿于怀,几年后还咬牙切齿在我旁边指桑骂槐说我们单位有些人认为自己太牛逼了......奇葩至极,真担心他那小心眼堵了咋办!

我师兄后来与我一起,喝酒还说:你的这几篇文章让研究院人认识了你、了解了你!

那以后,我开始真正用心去写东西了,想什么就写什么,无论是技术文章还是杂感,也不会拘泥于修辞文法,主要还是记录一些当时的想法吧。

2016年,父亲突然不适,查出肺癌晚期,住院后一直不清醒,我和弟弟妹妹每天守护着他,珍惜与他在一起的每一秒,一直到他生命尽头,办完父亲后事,我流着泪写下当时的心境,回忆父亲的平凡一生,做一个纪念,就是《父亲》。写完以后我自己反复看,字里行间找寻父亲的影子,看一遍哭一次,看一遍哭一次。

2017年,我被中组部和共青团博士服务团选中,去钦州滨海新城挂职副主任,当时漯河刘志杰老先生约我写一篇序——他一直致力于漯河古桥的搜集与踏勘调研工作,要出版《漯河的桥》,我从与刘老的只言片语这逐渐了解一点小商桥,被誉为中国第一古桥,我凭着自己的感觉写下《梦回小商河》,但就是这一片我自己凭着感受写下的小文,促使我当年利用假期从广西飞到郑州再转到漯河,拜访了刘老也见到了小耿,专门去实地考察了小商桥,也是自己感动自己的一次,当时刘老介绍说专家考证小商桥应该是李春为建造赵州桥做的试验桥,比赵州桥早上几年,待当年八月我去赵州桥实地考察时候,已经不像考察小商桥那样激动了,也未再写怀古文章。

IMG_6146.JPGIMG_7803.JPG

钦州一年,对钦州留校了非常美好的记忆,挂职结束,写了《在钦州的日子里》,没有以工作汇报而是散文角度写下了钦州印象,也算宣传钦州的一篇文字,云平区长看了文章后留言说就要这样宣传钦州,就需要这样的文字,我确实也是用感情记录钦州的,第二年出于感怀钦州,专门回到钦州。故地重游,与管委会领导和我原来部门弟兄一起吃了饭,专门又写下《再见钦州》,记录这次的感受。

1b8e2104c5f71f4695fd69275cdbb7d.jpg

494a5749b1627c91755ccc01be6230d.jpg

2018年,我离开天津匹马进京,专心做起了技术,回顾博士毕业后十年经历,感怀我走过的路,写下《风雨砼行路,白云深几重》,我自己也是反复看了多次,真实记录心路历程。

前段培训,见到一位来自安徽的老总,见我面说闻博好,我一怔,好像不是很熟,他自我介绍后说,闻博文章写得很好,你的每篇我都收藏,我自然受宠若惊,但多夸夸我技术我会更高兴!我可是更用心做技术的呢!我一直是以技术立身的!

培训完后去宜宾,在老朋友郝占新出停留两天,执意邀去我去蜀南竹海和李庄,我地理学得很差,真不知道李庄在此,但知道后就特别急切去感受李庄了,去李庄我是很激动的,一路拍照,仔细看着介绍,决意要写一篇记录心境的文章出来,为了尽量写自己的感受,也尽量不去看文献介绍,以免受别人的印象影响,但有些资料性的背景知识还是要查阅的,时值四月第一天,完成了《李庄,最美人间四月天》

捋捋杂乱的思绪,我想说啥呢?对了,应该是凡事用心,无论做工作、写文章还是玩乐,苍天不负用心人!自勉以及与诸君共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72228.html

上一篇:李庄,最美人间四月天
下一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再谈基本概念的重要性
收藏 IP: 223.72.51.*| 热度|

10 魏焱明 郑永军 黄仁勇 曾荣昌 杨正瓴 吴斌 谢力 朱晓刚 韩玉芬 王玺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