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又见钦州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8-12-27 06: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值岁末,终于找了个机会回趟钦州。2017年,作为中组部第十七批博士服务的团成员,我在钦州的滨海新城管委会挂职一年,与钦州结下不解之缘。

离开钦州快一年了,很是想念钦州,想念曾经和我一起共事的朋友。

冬至这一天,下午三点终于到了钦州。北京零下十来度,钦州却是二十六七度,穿一件短袖正好。

冬至在广西是极为重要的节日,甚至超过新年,这天晚上都要全家很隆重庆祝的。悄悄进村,打枪滴不要,不能惊扰大家。

来之前计划好的。

安顿好酒店,紧邻我挂职住所地后身,一切还是那么熟悉、亲切!

第一件事,骑单车到四桥头,原汤牛肉粉,要上一小份,加了一大勺辣辣椒粉,细细品味,这是当初挂友——人民大学韦教授,挂职副区长,强烈推荐给我的,再重温一遍。

灵山的橙子、芭蕉是必须要吃的,热带水果不能不吃!

晚上的夜宵是必不可少的——钦州美食广场,挂职期间总去,温故才能知新,啤酒海鲜很便宜、味道很好。下午便发微信对老板说晚上去你家吃,他马上回说摊位搬家了,但很近,我说没问题,说到吃再远也能找到。

钦州地处北部湾边,盛产海鲜,特别是大蚝!据说全国百分之八十的蚝苗都出自钦州茅尾海。到了摊位,老板热情说闻总快一年没来了吧?我说是啊,这次回钦州,肯定要来吃的,点上一碗炒粉,几份海鲜啤酒,与故友小聚一下。

次日早起,听着窗外滴答雨声,起身,洗漱完毕,骑单车冒小雨要去吃当当石磨粉。钦州的当当石磨粉是连锁店,好找,肯定都在十字路口边,初来广西极不愿吃粉,觉得酸臭难当,办公室曹主任还问我要不要让食堂特意做面食给我,我谢绝了,几个月后也就习惯了,再来钦州也就开始找粉吃。九点钟,店里还没几个人,钦州是个很会生活的地方,夜市开到两三点,喝着啤酒吃着海鲜,大家早上迟迟才起。慵懒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一切不紧不慢!大家见面常说的就是去我家喝茶,然后坐在茶桌旁,泡上一壶茶,不紧不慢的品茶聊天,怡然自得。我想这可能来自这里一年四季温暖湿润,植被茂盛,蔬菜果蔬粮食自然野蛮生长,不用着急自然丰腴,云南四川一带也差不多吧!



吃了粉,骑车四处转转,去理个发——我常去的店,店主人一见便说您快一年没来了吧,我说是呀,离开钦州了,再来感受下!

中午的羊肉粉必须要去的,泡菜、辣椒粉、葱末一调,美味!


下午要去蚂蚁洋货,买上几盒咖啡,再去东南亚土特产店,这都是我常光顾的地方,感受一下。

晚上如约,与我挂职分管部门,规划建设部一起,海鲜大餐!一年未见,大家见面分外亲切,聊起一年单位的变化,聊一年的经历,无拘无束,浅醉微醺!


早起,骑上单车,沿着钦江——原来的上班路线,一路美景,再次感受!骑到白石湖,和谐塔——我们滨海新城的地界,开发建设最早,一切还是那么亲切!




到挂职的管委会,见到当初的同事,纷纷惊呼:是来看我们的吗?闻主任?又见到老部下、老领导、老同事,中午与大家围坐一桌,再次感受单位食堂午饭!办公室曹主任说:闻主任,你原来办公室还一直空着没动,要不要感受下?我说下次吧,我还来!


晚上自然又是与管委、区领导一起畅谈,钦州的饮食文化还得不断加深感受,还是原来一起的朋友,虽然工作调整,大家再聚一起还是那么热情。有两位同事得提一下,黄青,管委副主任,大我两岁吧,越战老兵,荣立三等功,侦察兵,现在身材非常好,聊起一年来生活,说自己都佩服自己:每天晚上超级奶爸,伺候孩子喂奶洗尿布做家务,硬是挺过一年,老当益壮呀!!!年轻时两斤酒垫底起步的,做过四五个乡镇书记镇长,不服不行!另一位更有意思,大力副主任——曾大力,年长我一岁!也是几个乡镇书记镇长出身,很豪爽。复合型人才——架子鼓、小号等乐器样样精通,我逗他说你是吹拉弹唱、煎炒烹炸、坑蒙拐骗、吃喝嫖赌样样精通哟!他马上浓重方言摆手:不得不得!大力的手机屏幕,是与温总理的合影,亲切握手!据说温总理来钦州视察,到了大力所在的康熙岭,接见大力——他是镇书记,大礼很激动,紧紧握住温总理的手,几乎说不出话,温总理很和蔼,说真大力呀!大力更激动了:“总理,您咋知道我叫曾大力?”我问大力是否确实,他笑笑说是别人瞎逗的,不过照片倒是真的!

转眼间,又不得不走了,又不得不离开钦州,钦州,我还会再回来!因为钦州是个有温度的地方,钦州是个有颜色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53721.html

上一篇:2018年《混凝土世界》闻工话砼专栏文章1-6期汇总
下一篇:我的2018
收藏 IP: 117.40.226.*| 热度|

2 郑永军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