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今天,你潜规则了吗?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18-11-5 09: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会心一笑还是一脸坏笑?别想多了,我说的可不是十八线女演员为晋升到十七线与导演共同努力为艺术献身实现理想的励志故事!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一直手懒,而前两天万州公交车的无辜冤魂又使我觉得还是要写几句。一个对规则漠视的戾气大妈,一个对规则不屑的司机,一起断送了一车人的生命,更可怜里面还有两个孩子!


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的淡漠!实际也是信仰的缺失,信仰的缺失造成做任何事情内心无所约束、无所顾忌,只要自己合适就得!


从初中开始,我们学了公理——这个正确性不需要去证明的!在此基础上,推导出了定理,进而衍生出了推论!又如有宪法,之后相关法,之后各种规则、行为准则。


由此引出了潜规则,字面理解是潜在的规则。一种是不需要明确的,约定俗成大家都认可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潜在的规则,比如说要为人要尊老爱幼、做生意要童叟无欺!另一种就是不能不敢拿到面上的,比如说阴阳合同,还有开头说的那种。我们要说的是前一种!


先有人还是先有法?不需多说,人聚集在一起成了团体,进而形成社会,也便有了规则法律。法律法规不能涵盖一切,总有涉及不到的,维护社会的秩序便落在法律框架内的村约民规、道德准则等!


我去德国的时候,感受很深刻,一个是德国人的敬业、一丝不苟,另一个就是物价!我喜欢喝啤酒,买了啤酒,问了些相关物品的价位,结果从法兰克福到柏林到乡村超市或是华人店,价格基本一致,差别很小,你可以放心买!在法兰克福逛商场,赶上圣诞促销,一些不锈钢制品如锅、盆打五折,等从法兰克福回国时候,晚上又去同一家超市,圣诞过后恢复到原价。


到了日本东京,去逛市场,赫然看见超市门口挂块牌子,用中文写着:本店可以讨价还价!犹豫间,便有同胞售货员出来,说看好了可以打折,但日本是真货!


到了香港,导游领着去看商品,电器很便宜,觉得效果也不错,买回来往往是假货!


回到国内,特别是到了节日,商家大叫亏本大甩卖:1折,仅限三天,三天后还是现价三天,往往假货不说,这所谓一折,也是原来卖价乘上十几再打一折!你有没有这样体会?去买东西,不讨价还价不行的,一旦讨价成功,给你带了的不是喜悦,而是感觉:又掉里了,要价一百竟然四十也卖!很早时候就听说,市场买东西要照1/3划价!还有准谱吗?讨价还价本身就是互相信任缺失的直接恶果!


诚信意识、规则意识的缺失是不是使人总缺乏安全感?觉得商贩全都是坑蒙拐骗的坏人?放眼各行各业,是不是基本如此?面上的规则缺失——比如反暴利法的缺失造成漫天要价,潜规则的缺失造成人们无所顾忌!


一篇文章写道:重庆公交坠江原因,世道变坏,是从普通人“作恶”开始的!!!最近报道了几起乘客抢夺公交车司机方向盘事件,而有的竟然发生在万州时间之后!何其可怕,十几条人命竟然唤不起一丁点对规则的敬畏!

1.jpg


司机要专心开车的,乘客不能抢方向盘的,市场上买来的馒头是可以直接吃的,超市买来的奶是可以直接喝的,医生是救死扶伤的,药是能治病的、出门要互帮互助的......这些都是规则或是潜在的规则吧?


这些潜规则的缺失,造成公交沉江、苏丹红鸭蛋、毒奶粉、毒大米、假药、老人跌倒没人敢扶......


如果照这样下去,总有一天,地球上最多的动物将是狗和兔子!!!这可不是耸人听闻!!!


早上买来青菜,每样拿点先喂兔子,第二天看兔子欢蹦乱跳再吃!买来肉蛋奶,先喂狗---注意,每家一条狗估计不够用,需要尝的太多,而且主要你最好做到甲狗吃肉,乙狗喝奶,丙狗吃蛋,丁狗尝馒头!过两天看狗的反应,真要有事,好能分清到底是哪个出了问题,也是为了节约资源不是?

timg2.jpg

到那时候老头老太太牵一群胖狗街头战战兢兢而行,各色狗等纷纷亮相,也是一道风景呢!!!到时候的风味食品不只是臭桂鱼、臭豆腐之类了,臭猪肉的各种做法、臭蛋的各地特色也说不定可以申遗呢......


tim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44611.html

上一篇:风雨砼行路,白云深几重
下一篇:一次裂缝鉴定引发的思考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9 郑永军 陈楷翰 冯兆东 李学宽 韩玉芬 黄仁勇 杨正瓴 吴嗣泽 王玺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