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张小平,领导喊你回去脱密

已有 4010 次阅读 2018-9-29 08: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u=1809408547,1825739600&fm=11&gp=0.jpg

这两天,刷屏最多的莫过张小平,张小平自己都不知道一夜之间成了网红,西安航天所也一下名声大振,各种说法纷至沓来!

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党报、大报也纷纷发文发问,网络大V也不甘寂寞,足见这件事的影响,足见网络时代自媒体的影响!

起因是网上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引起轩然大波,张小平辞职走了,单位发奇文,申请仲裁,说张小平如何如何厉害,灵魂,一走影响了中国的航天登月!网上一片质疑,这么重要的人才这段年经一直不受重视,坐冷板凳,西安院领导马上又改口说其实我们这人才济济,走他一个也没啥大不了的,主要是爱惜人才,而且还要脱密!张小平到底重不重要?你咋就没准谱呢?看来张小平在领导眼里就是一块橡皮泥:需要你长你就得长,需要你短你就得短,需要你圆你就得圆,需要你扁你就得扁——一切看领导需要!

u=1747091306,4081176126&fm=200&gp=0.jpg

《人民日报》辛辣点评,这三点企业必须改:

第一种是:日常工作中,人才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第二种是:日常爱留不留,“发现了才追悔莫及”,又极尽可能阻止人才自由流动。

第三种倾向就是,用人“情感管理”的缺失。

党报的发文可谓恰逢及时!振聋发聩!

事情会怎么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对于人才流动,我也想说几句!

一个单位就好比一个池塘。池塘里有鱼有虾有水草有各种生物,一派繁荣景致。这个池塘,水面很大,水流进流出,水是活水,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生态,很多鸟也会飞来,保持着良好的生命力!——这是一个正常发展的企业!如果池塘一直不断的水流入,从一个池塘发展成湖,甚至海——这是一个不断成长充满潜力的企业!如果池塘水流不进也流不出,很快水就臭了,鱼虾生长的环境坏了——这是一个保守的企业!如果水不断流出,没有进,坑底的霸王也就现原形了!

timg.jpg

我读博士期间,在一个私企打工赚生活费。老板是个女同志,刘总,比我还小,做混凝土防护,十五年前的事情了!我们企业当时很小,算上老板才7个人,但企业发展很好很快!外边的人都以为我们至少二三十人。我跟她学了很多东西。刘总当时一个刚刚三十岁的女性,无论在员工面前,在外人面前,总给人一种朝气,觉得在他面前没有困难,我们这些员工受她影响也感觉单位很有前景——压力大的时候,她也在办公室偷偷哭过,但一出办公室,依然阳光!我想说的是,单位领导的重要性、单位氛围的重要性,领导的胸怀、气度、格局很重要,大家都很心齐,加班加点谁都不会想到加班费,很自觉,企业不断壮大!

timg.jpg

我一个最要好的朋友,总跟我说起他们单位的乐事。领导一开会,三段论:第一段是中层和副手无能不作为,第二段是员工很懒散,第三段是我为你们操碎了这颗心......,几年没换过样,企业蒸蒸日下,谁都觉得没奔头,不知道鼓劲,还自己唱衰自己,也是奇葩!更有甚者,与民争利。啥好处得自己先拿,自己拿不到谁也别拿,关上门自己做老大,作为员工不能干不行,太能干了也不行——不能比他强,员工怨声载道,感觉不到前途!说到这你是不是想到以为历史名人?宋朝五百强之一的炊饼无限公司CEO武总?我不知道张小平是不是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只是妄加踹度,如果这样,早就该走,走晚了!给不了员工发展,给不了福利,甚至连张大饼都不会画,你不走干啥?

回过头继续张小平。张小平是个社会现象,有体制机制管理多方面因素,值得所有人反思,人民日报都高度关注了。人才难得,无论如何,无论是个人奋斗到今天还是企业培养到今天,经历数十年,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人尽其才。如果怀着阴暗的心理,以脱密名正言顺抓回去,冠冕堂皇,两时间年,当当门卫查查岗,做个后勤浇浇花,也挺清闲是吧。

getqrcod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37681.html

上一篇:再谈规范
下一篇:回不去的故乡,剪不断的乡愁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14 丁克强 王庆浩 刁承泰 郑永军 黄仁勇 信忠保 梁洪泽 赵美娣 宁利中 肖林 刘钢 苏德辰 chenhuansheng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