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邂逅博饼

已有 2898 次阅读 2018-9-19 23: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厦门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及厦门公路学会邀请,进行为期两天的技术交流与考察。

不像北方已进入凉爽的秋季,九月的厦门依然骄阳似火,街上还能看到零星开花的凤凰木和怒放的木棉花。

 

图片1.png


 

图片8.jpg


一到厦门,几个前次轨道集团培训认识的朋友非常盛情,执意一起吃饭。晚间,在幽静的山庄里,几人把酒小酌,席间,我曾经的同事、学生,现已是合诚研究院院长的程棋锋博士对我说:闻博,您听说过博饼吗?我一脸茫然。他继续讲,后天跟我们一起博饼!

 

图片10.jpg

图片9.jpg

没想到,第二天,便赶上了博饼!

按预定计划,先进行现场考察,了解现场出现的技术疑难,以便技术交流时进行讲解。

 

图片5.png


结果,看了工地回到总监办,杨总热情地说:闻博,晚上一起博饼聚餐,中秋了嘛。我说好啊,那就感受下!

晚间,在酒店包间里,一行二十几个人,分两桌博饼!

图片6.png

博饼,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起源于清初,是一种独特的月饼文化,也是闽南人对历史的一种传承。相传,中秋博饼,是郑成功屯兵鼓浪屿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闽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

中秋博饼文化在闽南一带十分盛行。在以前,中秋博饼,一般都是传统的博饼玩法,比如,奖品一般都是用会饼。博饼纯粹就是为了图个开心。而且在时间上本地居民农历八月初一之前,是不玩的,博饼的时间正常是在农历的八月初一到农历的八月十五,就是中秋节。

博饼的规则:每会饼设“状元”1个,“对堂”2个,“三红”4个,“四进”8个,“二举”16个,“一秀”32个。基本上没有技术含量,只有运气概率在里面!博饼时,桌上放一大海碗,每人轮流抓取六个骰子,掷入碗里,发出叮叮当当的脆响,渗透着博饼者的喝彩和欢笑,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特别温馨惬意。中秋博饼讨的就是一个欢心,博的是一个好运。

 

图片7.png


拿出提前备好的奖品,一桌人围着大圆桌,兴奋地摩拳擦掌!博饼开始,大家兴奋地呼喊,轮流撒起骰子中奖一个,马上欢呼鼓掌!高潮迭起!我也一轮一轮撒起了骰子中了一秀、四举,最后中了状元!!!——但被追了,没别人大!第一次玩,也小有收获!好运从博饼开始!沾沾中秋喜气,感受郑成功渊源!

厦门之行,邂逅博饼!感受异乡民俗,别有一番情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35802.html

上一篇:规范,让人欢喜让人忧
下一篇:张小平,你给我滚回来
收藏 IP: 211.143.155.*| 热度|

1 王玺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