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逻辑是个好东西,这个可以有! 精选

已有 8393 次阅读 2018-3-6 0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逻辑指的是思维的规律和规则,是对思维过程的抽象。逻辑思维是人脑的一种理性活动,思维主体把感性认识阶段获得的对于事物认识的信息材料抽象成概念,运用概念进行判断,并按一定逻辑关系进行推理,从而产生新的认识。逻辑思维具有规范、严密、确定和可重复的特点。逻辑思维的特点是以抽象的概念、判断和推理作为思维的基本形式,以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和具体化作为思维的基本过程,从而揭露事物的本质特征和规律性联系。

逻辑分析可以应用在各个行业,我举几个例子,说明在混凝土研究与应用中的作用!

下图是一个逻辑图,包括输入、中间过程、输出,对混凝土生产而言,通过投入各种材料(输入项),经过搅拌后(中间过程)形成混凝土(输出项),当然,还要考虑不同的气候环境的影响。

图片1.png


                     图1 产品生产逻辑图


山东某地一家混凝土搅拌站,一段时间内混凝土强度波动很大,给我电话,希望我过去给调整下配比!我通过电话问了几个问题:

第一,近期原材有无大的变化,回答说没有!

第二,混凝土是否有离析泌水现象?回答没有!

第三,混凝土是否很干涩?回答没有!状态稳定,工作性很好

第四,波动多少?回答C40混凝土,强度从20多兆帕到40多兆帕不等。

当时季节为五六月份,气候温度稳定。我让我的同事去看下,告诉他先按配比拌制一盘,看看工作性能,如果状态好的话,再量一下试块!结果状态稳定,再一量试块,四周胀了出来,看是看不出来的,卡尺一卡发现就像图2!问题找到了,试块发生了变形,原本应该面接触的试块,在压力机上变成了类似点接触或是面接触,不需要多大压力就压坏了,再按全断面受压计算,抗压强度就很低!


图片2.png


2 试块变形示意图

 

 

我同事感到不可思议,说他们折腾一个月也没找到问题所在,您是怎么想到试块的变形?

我提出,混凝土的生产就是逻辑图!输入(原材料)没发生大的变化,中间过程(搅拌工艺)没变,环境基本稳定,那么输出(混凝土)就应该是稳定的!混凝土出机状态良好,试块本身就不存在离析泌水分层以及内部空洞,那么,发生如此大的强度波动,最大可能是发生在评价过程:压力机的问题或是试块的问题!了解到他们的试块自己压很低,在别处压也很低,说明压力机应该没问题,所以要量一下试块!看看是否有变形!再一了解,最近新买了一批试模,再生塑料做的,刚度不足,装料后在振动台上就发生了胀模!重新换了试模,再测强度,都很高!问题解决了!

做材料研究的技术人员,一出问题,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原材料和配比,就像上面提到的问题,再怎么调整配比也没用!一定要跳出混凝土,从不同角度来看混凝土!

半年以后,又有一家搅拌站给我电话,7d混凝土强度降低很多,怎么解决?因为很多工程要考核7d强度的!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依然问了几个问题,回答说原材料没发生变化,出机状态也很好!我又问是否最近新购置了试模?回答说没有!然后我又问了试块的制作,回答试块制作完成后,在成型室放置两天,拆模后移入了标养室,结果发现强度比以前差不少!

运用逻辑分析手段,原材没变、搅拌没变、状态稳定,生产的混凝土强度发生变化,那最可能的就是环境!结果一查制作试块的时间,正好发生了降温,不足10!成型完后,放在成型室,因为温度低,一天不好拆模,两天拆了模,放标养室5d,这造成了成熟度不足!7d强度肯定降低!规范也明确要求标准养护试件,应在温度20±5℃的环境中静置一昼夜至二昼夜,然后编号、拆模,放入标养室。

把成型室温度提高后,再制作试块,标样7d,强度又回到了以前!

再举一例,某地一现浇主线桥,连续箱梁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箱梁顶板的顶面与底面均出现较普遍的横向裂缝,裂缝很多,有的已经贯通!我去了现场去解决这个问题!运用排除法来分析!


图片3.png

a                   b

    图3 混凝土表面裂缝

混凝土的裂缝包括结构性裂缝和非结构性裂缝。这里的裂缝可排除荷载因素,为非结构性裂缝。非结构性裂缝为混凝土结构变形不均造成,一般情况下主要有三种原因:混凝土自收缩,干燥收缩,温降收缩。

现浇梁底板、腹板与顶板混凝土配比一致,但均为发现裂缝,因此,可以排除材料本身的自收缩造成裂缝因素。

图三中,a图是个模糊鞋印,贯穿的是清晰的裂缝,说明早期覆膜养护了,裂缝是硬化后产生的。b图是我在现场撕开薄膜后发现的裂缝,说明开裂与失水无关。那么,温降应该是主要因素!通过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可知,养护用水直接采用临近的河水。再查阅施工时(5月上旬)的气象资料:大气温度最高31℃、最低20℃,六月上旬我在现场测量河水水温实测是20℃。由此可推测出施工现场直接采用低于20℃养护水,如果箱梁顶板混凝土水化热和太阳照射做一下产生温度一般会超过50℃左右,则养护水温度与箱梁顶板混凝土表面的温差大于30℃,明显超过了混凝土施工要求的养护水温度与混凝土表面温差不超过15℃的一般要求。因此,养护水造成的温度骤降导致箱梁顶板的顶面与底面形成了大量的横向裂缝,即温度收缩裂缝。

后来建议养护用水经过晾晒,提升水温,再浇筑混凝土基本消除了裂缝,解决了现场问题。

逻辑分析很重要,是个很好的手段,这个可以有,真的应该有!要养成善用逻辑分析的习惯,才能更好做好混凝土!

 

getqrcod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02496.html

上一篇:珍爱生命,善待混凝土
下一篇:读书+实验=专家?-——从马斯克与钱颖一对话说起
收藏 IP: 60.27.190.*| 热度|

20 周健 苏德辰 杨正瓴 张能立 文克玲 晏成和 黄永义 李春来 吴斌 郭景涛 王晶苑 张勇 檀成龙 康建 耿聰 刘钢 ljxm Hyq18936853798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